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11个月大的宝宝小便跟酱油一样 直接病重!居然是吃了最常见的菜…

昆明11个月大的宝宝小便跟酱油一样 直接病重!居然是吃了最常见的菜…
2018年04月07日 12:34 都市时报

眼下新鲜蚕豆上市

出现在市民的餐桌上

鲜香软嫩的蚕豆

真的像它的外观一样绿色“无害”吗?

可能许多人都想不到

几颗小小的蚕豆

很有可能让孩子陷入危险之中

特别是孩子第一次吃蚕豆

各位家长们可一定要再三警惕

一位家长讲述了儿子吃蚕豆的经历:

“那天,我儿子出现了精神不振、面色发黄的症状,我起初并未引起重视,以为只是小毛病。”

“直到发现儿子的小便变成跟酱油一样的颜色,才决定将孩子送到昆明市儿童医院检查。”

“送到医院时,血常规检查属于重度贫血,情况比较危险。医生还下达了病重通知书。”


这位家长介绍,在医生排查病因后得知,这个11个月大的宝宝是因为吃了蚕豆诱发了“蚕豆病”。多亏医生抢救及时,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上面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蚕豆病”究竟是什么呢?


蚕豆病

新鲜蚕豆是很强的氧化剂。

“蚕豆病”的专业说法叫“急性溶血性贫血”。是进食蚕豆后,随后发生的急性溶血性疾病。人体血液中的红细胞负责运送氧气,而“蚕豆病”是指患者由于遗传性红细胞六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酶)缺乏导致,碰到带有氧化性的物质时,红细胞就会被破坏,运送氧气的功能自然就随之被破坏。

蚕豆上市这段时间

是“蚕豆病”的高发季节

10多年来

昆明市儿童医院血液科

共接诊了上千例“蚕豆病”

得“蚕豆病”的多为幼儿,而该病是一种X性染色体连锁的遗传性疾病。由于男性只有1条X染色体,女性有2条X染色体,所以男宝宝得病机率远大于女宝宝。

如果不及时纠正贫血、缺氧和电解质平衡失调,严重者会因休克和急性肾衰竭而致死。

对此 有家长表示

确实不知道有这种病

一些网友则现身说法

血泪教训 真的要注意

孩子出现以下症状

家长们请一定要警惕▽

如果家长不放心,可以按照市儿童医院的说法,到正规医院做G6pd酶的检测。▽

“蚕豆病”一旦发病 来势凶险

但只要懂得“蚕豆病”的相关知识

做好预防工作 也是可以避免的

昆明市儿童医院提醒:

◎凡患过“蚕豆病”或家族成员患过该病,无论是成人还是小孩,均应谨慎食用生、熟蚕豆。

◎一旦孩子在吃蚕豆后出现身体不适,家长要及时送孩子到医院就医,之后的饮食里,要注意避开新鲜蚕豆或蚕豆加工品等食物。同时避免接触蚕豆花粉以及生活中常用的樟脑丸(萘)等。

◎不要服用如抗疟药伯氨喹啉,抗菌素中的氯霉素、磺胺,解热镇痛药阿斯匹林。

来源:昆明市儿童医院

图片:网络

嘟嘟精选

◆别忘了储水!10日起 昆明这10个片区计划停水50个小时

◆云南多名领导干部被处分!清明节期间,这几件事千万别做!

◆紧急扩散!清明扫墓,见到这种花千万不要摘,是毒药之王!

◆再见,伙伴!女子为救猫歇业半年 花去12万 一针3000元! 猫死后墓地有4平米

◆失联6天!昆明一女大学生应男同学之邀到大理工作 在楚雄会合后再无音讯

◆广大铁路全线铺通 昆明到大理的动车快来了 只需2.5小时!

蚕豆蚕豆病小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