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小设施”折射“大民生”(图)

[浙江]“小设施”折射“大民生”(图)
2018年04月08日 10:23 交通运输部网站

  3月28日,全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工作在宁波展开集中调研,并于29日开展调研讨论。由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带队,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辽宁、内蒙古等31个省区市的公路部门负责人赴现场调研了宁海、象山的普通公路服务站。

  美丽公路,承载着让乡村振兴的梦想;而普通公路上的服务站,正是美丽公路上点缀的珍珠。

  公路服务设施是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看似是一个“小设施”,却折射出出行服务这个“大民生”。

  戴东昌:

  建设交通强国,必须努力补齐影响群众出行服务这块短板。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完善服务设施作为重要内容。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完善服务设施作为重要载体。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服务设施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之一。

  浙江从五年前就开始探索实践普通公路服务设施建设,紧密结合“美丽公路”,形成“1+4”的工作推进思路,“1”是坚持停车休息这一基本功能,“4”是重点体现美丽、经济、交通、示范区这四项特色效应。如今,浙江的普通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17年底,像这样的普通公路服务站在浙江有405个。这些普通公路服务站沿路提供停车、如厕、休息等基本公共服务,还因地制宜、适当扩展兼具观景、餐饮、加水、购物、加油、信息服务等延伸功能。在浙江,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适当的普通公路管理服务设施网络已经初步建成。

  3月28日,由国家交通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带队,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31余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公路部门负责人,前往象山、宁海,现场调研宁波的普通公路服务站。

  1高速象山收费站出口,戴港公路服务站似大家闺秀,大气稳重

  2伊家公路服务站如小家碧玉,是下莲线上的一道风景

  3何婆岭公路服务站在这个小有名气的村庄中,别具一格

  4宁海的石村公路服务站,位于三叉路上,动静皆宜,出入便捷

  5三军庄公路便民服务点,集公路服务、应急抢险、综合治超等于一体

  6梅林公路服务站,电动汽车充电装置彰显宁海新兴产业

  “小设施”折射“大民生”。近年来,浙江普通公路服务站建设因地制宜,以小见大,将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相结合,不拘形式,在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的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普通公路服务站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这些散落在万里美丽公路上的服务站,为南来北往的游人在旅途中提供了一个温馨的避风港湾,向他们展示着“浙”路上的美丽情怀!

浙江公路服务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