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给了加班工资,就可以随意让员工加班?这样做也违法!

给了加班工资,就可以随意让员工加班?这样做也违法!
2018年04月08日 18:34 重庆商报

商小妹说

“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不是在加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感觉身体被掏空。” 

“你不加班,有的是人加班。”

......

今年1月,《2017年度职场热搜话题大盘点》的报告显示,38.3%的职场人每周加班3-4次,54.2%的受访者称每周加班2- 3小时,25.5%的职场人则表示每天都要加班。

不少人以为加班只要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就是合法的,甚至老板变相随意加班大多数人也是默默接受,就比如著名的“996”工作制。但你不知道的是,即便用人单位给了加班工资,如果加班时间太长,同样违反劳动法。

违法加班被重罚

近日,据法制晚报报道,珠海人社局公布了一起案例,珠海一家企业因为赶订单,违法延长1905名职工加班时间,最终被处以19万余元罚款。

实际上,用人单位违法违规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情况十分普遍。尤其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违法违规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前,根本不会与员工进行协商,完全由企业说了算。而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珠海这家公司此前就当月赶订单需要加班一事,已经与公司工会和员工进行了协商,没有发生强迫加班的情况。

此次珠海市人社部门按照受侵害的1905名劳动者每人100元的标准计算,处以企业罚款人民币19.05万元,很多网友表示不解:珠海这家企业既尊重劳动者自身的意愿,也自觉给劳动者发放了违法加班的加班费,为何还要受罚?

其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

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根据报道,珠海这家企业延长员工工作时间平均达100小时以上,其中最长达147小时,因此企业已经形成违法。

很多时候,员工并不会拒绝企业安排加班的要求,毕竟现在找个工作也不容易,因此所谓的自愿加班,有时候也有受制于人的无奈。而就算是劳动者真心愿意加班,维护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尊重劳动者休息权,维护劳动者的切身权利,也是企业的责任。

“加班福利”有人爱、有人恨

如果有人说,加班是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那么如何快乐地加班,就尤为重要。现在,很多企业为了在员工加班后给予一点慰藉,会提供许多贴心的福利,有的人认为这种福利是利诱加班的手段,而有的人则对此类福利感到十分满意。

据工人日报报道,2017年6月,微博认证为某证券公司高级副总裁的一条微博引起了广泛关注。微博称:

深圳有一家网络公司,下午5点半下班,晚上6点半有公司班车,没人逼你加班,但是为了能体面地坐着一人一座的大巴回家,大家愿意主动加班1小时;

6点半准备坐班车时,就会想起另一条制度:8点钟有东来顺的工作餐,样多、管饱、有水果。想想坐班车回家还得自己做饭,那就再主动加班一小时,吃了工作餐再回家呗;

8点钟吃完工作餐准备回家,又想起一条制度:10点钟以后打车报销。一天干了十几个小时,谁还有力气挤公交?那就再主动加班两个小时呗。

这个公司特人性,从不逼着员工加班。干到晚上10点,打车回家。

这则微博一发出,转发量突破一万次,有网友表示,明明下午5点半就能够下班,但是在公司提供的交通、餐饮等各种福利的“诱惑”下,员工在不知不觉间,就已经将大量业余时间贡献给了公司。

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不同行业的城市白领,发现被访者所在的公司都有一项规定:为加班到深夜的劳动者提供餐饮和交通福利。

其实,所谓的加班福利,只是让你加班时没那么难受罢了,有时候甚至会快乐、感恩。

有福利作为诱饵,加班的人更多了。你不加班,有的是人加班。

提高工作效率小诀窍

很多时候,加班是由于8小时效率不够高,据财富中文网报道,想要多完成些工作,合理利用时间至关重要。假如你希望提高每天工作的效率,以下诀窍可以帮助你:

1 提前一小时起床

即便你没有早起的习惯,也可以努力培养。把起床闹钟调到比以往提前一小时(别按下止闹按钮),你就能多一小时安静且不受干扰的工作时间。

2 制定每日事项清单

制定一个清单,列出每天待解决的实际任务,内容简单明了。不必只列上花几小时才能完成的重要工作。就算只是叠衣服,也可以加到清单里。要打电话叫大夫?列入清单吧。

3 先难后易

最好先完成让你望而生畏的任务。解决高难度的问题之后,一天之中剩余的时间就可以用来完成其他工作。你不仅会心情愉快,工作效率也会高得多。

4 清理办公桌

每天开始工作前,先花15分钟清理办公桌,腾出一块干净的办公区域,这会帮助你集中注意力,避免分心。不需要的扔掉,需要的文件认真归档。

5 早锻炼

早晨可以花一小段时间慢跑,或者练一些晨间瑜伽。早锻炼会让人心情更好,工作效率提高。哈佛大学精神病学教授约翰·拉泰博士解释说,锻炼对“完成智力要求高的工作”非常关键。

6 工作系统化

将工作整理清楚,你会对手头的项目形成清晰、一致的思路。将工作系统化,就能一目了然,抓住重点,便于掌控,会帮助你突出重点。

7 一次专心做一件事

先专心把一个项目完成,然后再做下一个。美国心理学会的一项研究发现,同时做两项任务反而会影响工作效率,“人类的头脑和心智生来就不适合从事繁重的多任务工作。”

8 开始说不

有时,看似简单的话却最难启齿。其实说出来无妨。重要的是管理别人的预期。如果你接手一项工作以后不能圆满完成,一开始就别做。

9 保证足够睡眠

睡得好可以激发工作效率,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睡不好则会降低效率并影响健康。

10 认真整理邮件

看到收件箱里有200封未读邮件,只会让你感到焦虑。但是,不错过任何重要邮件也很重要。打开一封邮件以后立即回复、归档、写草稿或者删除,邮箱才会井井有条。

11 切断社交媒体

休息一下,暂时告别喧嚣的外部世界,避免用Facebook、Twitter或者Instagram等社交媒体,它们只会分散你的注意力。如果必须用社交媒体工作,请注意退出个人账户,以防分心。

12 要通读,不要略读

拿到文件要从头读到尾,这点很重要。虽然我们通常感觉不到,但实际上略读可能比通读更费时间,因为可能忽略一些内容,不得不回头去找。

13 安排大段不间断的时间

只有不受打扰地工作,你才能保持专注。有一种方法就是,腾出大段不间断的时间,专门处理手头上的项目。微软公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注意力转移后大脑要花15分钟才能重新集中精力。所以,如果你做一件事总是被打断,就得花很长时间完成。

14 戴上耳机

戴上耳机后要不要听音乐都随便。不过别人如果发现你戴着耳机发呆,估计不会打扰你。

15 开工以前先冥想

清晨醒来以后,花两分钟清理思绪,开始冥想。

16 取消不必要的会议

在办公室里面对面沟通非常重要,但有时参加一些没完没了的会议纯粹是浪费时间。无论安排何种会议,请确保真有必要,看看你打算在会上讨论的内容是不是可以通过电邮或打电话完成。

17 做决定控制在两分钟以内

假如想每天多完成一些工作,就必须速战速决,从缩短做决定的时间开始。做决定可能是每天最花时间的事,要尽量缩短。其实就算花20分钟做决定,跟花一分钟想的很可能没两样。

来源 | 每日经济新闻、工人日报、法制晚报、财富中文网

编辑|曈酱

往期热点

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溥仪表示在座的都是垃圾

女子高铁上日语怼乘警还直播喊冤!EXM?你能再LOW点吗!

4D电影原来这么“猛”的吗?网友说那是“毕生最傻的一刻”......

扫码下载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第一时间关注最有价值的财经新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