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获金奖的塔杰桑布

获金奖的塔杰桑布
2018年04月08日 22:38 政府网站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来源:西藏日报

回首2014年9月首届中国唐卡艺术节,来自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土布加乡朗布村的“90后”唐卡画师塔杰桑布绘制的《释迦牟尼》荣获金奖,这让很多人看到唐卡艺术正逐渐涌现出许多后起之秀,塔杰桑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图为塔杰桑布在画室。图片由自治区美术家协会提供

因为从小就热爱绘画,16岁时,塔杰桑布的父母便带他来拉萨拜师学艺,并有幸成为唐卡传承人门吉普琼的弟子,经过五年的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后,他精心准备了自己的第一幅唐卡作品《释迦牟尼》,这是塔杰桑布用了一年零七个月完成的首幅个人作品。在老师和其他唐卡传承人的建议下,塔杰桑布参加了首届中国唐卡艺术节,并荣获金奖。在“百幅唐卡工程”里塔杰桑布和西藏美协主席韩书力合作绘制了《藏女与水》。

“现在我画的这幅唐卡是文殊菩萨像,是我打算独立完成的第二幅作品,里面包含了55尊佛像,《释迦牟尼》里面有7尊。文殊菩萨这幅唐卡是从2014年开始绘制的,现在大致已经完成了,但像脸部表情还有着装这些没有完成的细节,绘制的时候每尊需要花费三到四天的时间,所以文殊菩萨这幅唐卡,我大概还需要花费一年时间才能完成。”塔杰桑布指着被细心包裹起来的唐卡说。这也是源于他对作品的高要求,他说,只要是精品,花费多长时间都值得。“我在画《释迦牟尼》唐卡时,因为是第一次独立绘制,所以遇到了很多难题,相比较,第二幅文殊菩萨画的更得心应手些,在和许多前辈交流心得的同时,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眼界也比之前宽了,第二幅画不管是构思上,还是作画过程都能很好地进行了。”

在讲到未来的打算时,塔杰桑布说,他的第三幅个人作品打算绘制二十一度母。在他看来,唐卡已经融进了自己的生活。“我会继续把唐卡画下去,虽然现在生活不算富裕,但我想把我的唐卡作为展品拿到各地进行展览,希望能让世界了解西藏唐卡艺术,并不断地把唐卡艺术发扬和传承下去。”

塔杰桑布说,未来的日子如何,他都甘之如饴。知世故而不世故,这也许就是塔杰桑布成功和快乐的原因。

编辑:央金 张沁芳

投稿邮箱:

xizangfabu@163.com

长按下图 关注我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