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7/2018秋冬季弱拉尼娜事件趋于结束 预测春夏季转为正常状态

2017/2018秋冬季弱拉尼娜事件趋于结束 预测春夏季转为正常状态
2018年04月08日 2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8日在北京发布预测结果认为,2017/2018秋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形成了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2018年2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负距平强度有所减弱,预计2018年春夏季将转为正常状态。

  拉尼娜也被称为“冷事件”,是指赤道太平洋中东部地区海表温度大范围变冷以及热带大气环流变化的现象。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热带太平洋大气与海洋相互作用的两个相反现象,被统称为厄尔尼诺与南方涛动(ENSO)。

  针对赤道太平洋和中国近海海温,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预测认为,2017/2018秋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形成了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从2018年2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负距平强度有所减弱,预计未来赤道中东太平洋负海温异常将继续减弱,2018年春夏季将转为正常状态。

  世界气象组织3月28日公布的预测结果显示,当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维持弱的拉尼娜水平,但多个大气指标预示拉尼娜即将结束,拉尼娜状态可能在二季度转为正常状态。并预测,今年第二季度,拉尼娜转为正常状态的可能性为“75-80%”。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预测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沿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较2017年有所上升,主要影响海域为东海沿海。2018年中国近海发生灾害性海浪过程较常年略偏少。在赤潮灾害方面,2018年影响中国近海的赤潮次数预测较多年平均值偏少。(完)

责任编辑:刘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