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经济日报丨财经早餐【4月9日】

经济日报丨财经早餐【4月9日】
2018年04月09日 06:33 经济日报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8日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奥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李克强同日会见了范德贝伦。

习近平8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国际形势近年来有了新的发展和变化。国际上的问题林林总总,归结起来就是要解决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问题。

李克强8日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愿同新方进一步夯实政治互信,推动双方关系和务实合作再深入、上台阶,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8日举行。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经济日报APP为你直播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先行指标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并且预期向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开局。

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1-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0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增速创5年来新高;一季度全国发电量1.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播电视节目须遵循“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自主创新原则,不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不沉溺于个人主义的浅吟低唱、自娱自乐。

文化和旅游部8日正式挂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8日正式挂牌。

我国科学家近日从海南南繁育种基地优选出176份海水稻良种,今年将首次进行千亩片的试验种植。截至目前,我国海水稻试验种植亩产已突破500公斤。

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喷气式新支线客机ARJ21在冰岛完成了大侧风试验后回国。ARJ21已具备在高原、高寒、高温高湿、自然结冰以及大侧风等全部特殊气象环境下的运营能力。

辽宁省政协原常委、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赵战鼓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策 / POLICY

财政部、商务部等五部门发布通知,要求合理规范口岸进境免税店租金比例和提成水平,避免片面追求“价高者得”。

国家发改委等24个部门联合签署备忘录,将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指出,凡是没有依据擅自开展创建示范活动的,或者对推动工作没有实际意义、劳民伤财的,或者借机收费、变相收费的,一律取消。

2018年年底前,甘肃地税涉税事项将均可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出件、快递送达”,全程网上办理,实现地税涉税事项100%“零上门”。

市场 / MARKET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28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3亿美元,升幅为0.27%。

数据显示,4月9日至13日,限售股预计上市数量共计31.95亿股,以上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约395亿元,均较上周有所减少。

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1亿人次,同比增长8.3%;实现旅游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8.0%。

南航、国航、东航近日分别发布了2017年财报,三大航2017年均实现了同比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双上涨,2017年三大航净利润创出近十年来新高。

质检总局公布共享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抽查结果,摩拜、OFO等7个运营品牌的24批次样品中有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12.5%,高于近两年普通自行车的国抽不合格率。(详情)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3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8261台,同比涨幅78.9%。

中国机床行业2017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2.6%,其中金属加工机床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79.7%。与此同时,全行业亏损企业占比仍达33.8%。

中国石化日前在重庆綦江丁山地区实施的重点探井丁页5井试获工业页岩气产量,这是丁山地区第五口获得页岩气流的探井,标志着一个新的页岩气开发阵地即将诞生。

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在其官网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因在客户权益、产品宣传及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存在违法行为,支付宝收到18万元罚单。支付宝8日回应称:已改进,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8日,京东集团宣布与湘潭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湘潭打造规模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商贸物流基地。

环球 / GLOBAL

特朗普8日在社交媒体上称:“尽管美中两国发生贸易纷争,习主席跟我永远是好朋友。中国会取消贸易壁垒,因为这样做是对的。进口税将会是相互对等的,知识产权问题能达成协议。我们两国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因Facebook数据泄露事件,欧盟方面表示准备在5月25日实施更严格的数据保护新规,违反规定的公司,将被处以相当于全球营业额4%的罚款。

韩媒称,在韩国免税店业排名第一的乐天免税店2017年营业利润仅为25亿韩元,较前一年的3301亿韩元锐减99.2%,创历史最低水平。

当地时间7日下午,位于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的特朗普大厦发生火灾,造成至少1人死亡,4人受伤。

英国王子信托基金会研究发现,年龄在16岁至25岁之间的英国年轻人是十年来最不幸福的一代,四分之一的人经常感到“无望”,近一半的人曾经历过心理健康问题。

身边 / SOCIETY

中央气象台8日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8日20时至9日20时,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公安部:清明节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1991起,火灾起数同比下降40.58%,全国火灾形势平稳,未发生重特大及群死群伤火灾。

报告显示,近年来垃圾短信数量整体呈快速下降趋势,已从2012年的700多亿条,下降到2017年的不到百亿条。

生活提示


随意服用润喉片,容易带来5种不良反应 / ①诱发溃疡,经常含服会使黏膜因血管收缩而干燥破损。②加重炎症,某些病毒性咽喉炎会刺激局部黏膜分泌,同服润喉片会加重病情。③过敏反应,对碘过敏的人服用含碘的润喉片会过敏。④诱发腹泻,脾胃虚寒者慎服。⑤特殊人群慎服,孕妇、有流产史及孕早期者、哺乳期妇女应遵医嘱。

经济课堂

全要素生产率 / 指“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的效率”,是衡量单位总投入的总产量的生产率指标。全要素生产率是基于要素投入的整合,有形的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资本、土地,这也是三个基本生产要素;无形的生产要素包括管理、技术。

今日话题

近日,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民主熄灯”活动,决定用40天的时间,让学生们自主决定是否强制熄灯。学校认为,强制熄灯能保证学生睡眠,提高第二天早上的到课率。可学生们往往激烈反对:我还没来得及洗澡,我还要看剧呢!你怎么看?

编辑 / 王玥 胡达闻 徐晓燕

核发 / 乔申颖 李静

©经济日报新媒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