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51.5%

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51.5%
2018年04月09日 09:04 央视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近日公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经历了2月份春节因素带来的短期波动,重新回归51%以上的景气区间。

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回升明显,显示春节因素影响基本消除,市场需求回升明显。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 赵庆河:春节过后确实是企业集中开工,从数据也能看到,生产明显地加快,市场回升也是有所加快的,并且生产和市场需求扩张的力度大致相当的,协调性也有所增强。

3月份,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较上月上升,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上升尤为突出。大中小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普遍上升。小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上升最为突出,较上月上升5.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尤其是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在经济运行过程中间表现得比较明显,反映出来的就是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是好的,整个经济运行也是比较平稳的。

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和预警指标,通常以50%为经济强弱临界值,高于50%,反映经济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收缩。

​结合采购经理指数前两个月走势表现来看,虽然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波动明显,但1月份走势较为稳定,3月份有明显回升,总的来看,今年一季度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无论是从内需、投资、消费来看,还是从出口的需求来看,都表现得比较好,所以说从这些方面来看,应该说一季度为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运行奠定了好的基础。

春节蔡进联合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