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会见日,给家人买份爆米花

会见日,给家人买份爆米花
2018年04月10日 06:09 新华日报

江宁监狱创新理念重塑“合格的人”

8日是“会见日”,布置温馨的江宁监狱亲情会见室弥漫着爆米花的奶油香。监区长詹于连介绍说,改造表现好、符合处遇规定的服刑人员会见时,可用自己的劳动报酬为家人点上一杯饮品、一份爆米花,“我们要求不能由家人出钱”。这有效激发服刑人员的改造热情。“这一抓手,有效发挥劳动报酬在修复家庭关系、法律关系和社会关系方面的作用。”监狱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汪磊说。

这是江宁监狱落实治本安全观示范试点改革的内容之一。以往的底线安全观,目标是监区内“不跑人”;转变为治本安全观后,重在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向社会输出“合格的人”。

服刑人员个体千差万别,要输出“合格的人”,靠“一锅煮”的传统方式肯定不行。监狱15监区教导员徐跃飞说,监狱和监区设立专职、兼职评估民警,对服刑人员全过程进行入监评估、中期评估、即时评估、出监评估;按危险等级评估,对不同类型的犯罪、刑期不同的服刑人员采取不同矫正内容和模式。

除了创新思想工作举措,教育改造还需更多抓手。治本安全观要求以教育改造为主业,这一“指挥棒”的改变,为许多具体改革措施“松了绑”。“以往劳动是强制性的,现在更多成为改造手段。”江宁监狱低度戒备分监狱政委蔡亚群说,江宁监狱实行依法强制与劳动岗位申请相结合制度,采取差异化报酬后,服刑人员每月可按劳获得500元-1500元不等报酬。这种激励机制,使服刑人员普遍产生“我要学技能,我要劳动”的心理,劳动获得感显著增强。

同时,这也有利于服刑人员养成劳动意识、掌握谋生技能、顺利回归就业。记者在低度戒备分监狱采访时,正遇一群服刑人员送衣物去干洗,这是监狱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针对社会用工需求开设的12项实用培训之一。培训引入社会力量,帮助服刑人员掌握技能、考得技能证书,让他们回归社会有一技之长。试点以来,已有452名服刑人员参加培训,443人获得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去年举办的两次“大墙内罪犯职业推介会”上,服刑人员与企业现场签订就业意向书198人次。

服刑期间得到更多激励,未来回归少了忐忑,监狱服刑人员更加端正改造态度、配合教育矫正。而从“守底线”到“重治本”,从“不跑人”到“转化人”,也意味着基层一线民警要付出更多。

在新改造的监区办公室,徐跃飞告诉记者,同事们此前就很期待示范试点的启动。一方面,以教育改造成效“论英雄”,意味着考核“指挥棒”的深刻改变,轻装上阵后可把更多精力集中在主业上。另一方面,改革强化警队职业保障,特别向基层监区、一线民警有所倾斜。

本报记者 陈月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