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私家车增多,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有人拿把椅子来占位!

私家车增多,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有人拿把椅子来占位!
2018年04月10日 13:34 南宁晚报

如今

私家车增多

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特别是私宅林立的城乡接合部

停车位更是一位难求

现状 居民自家门前“圈地占位”

没了前轮的旧三轮车还能这么用

一些居民放上椅子霸占公共停车位

昨日上午,记者在良庆区大沙田私宅密集的锦绣路、百灵路一带走访发现,市民反映的情况的确普遍存在。锥筒、地锁、水泥桶、旧单车、电动车、烂椅子……这些东西被当成占位的工具放在车位中间。

“这些地锁或者障碍物全都是附近居民自己设置的,就是为了占车位。”后来,其他居民看到后纷纷效仿,私占停车位现象日渐多了起来。

记者当天走访了解到,这种在自家门前或店铺门前“圈地”,将公共停车位据为己有的情况,除了大沙田辖区,在玉洞、金象三区等私宅林立的区域,以及一些缺乏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也普遍存在。

抱怨 停车位设置影响生意很“堵心”

居民在自家门前霸占车位,有的是为了方便停车,也有的是因为自家门前停车后会阻碍自己停放在一楼的车出入,或者阻碍了一楼临街铺面的商家做生意。

在五象大道阳光新城小区附近道路,一家经营轮胎店铺的工作人员用轮胎霸占了几个停车位。相邻一家便利店店主说,只要该店面一开门,店员就会把轮胎或者电动自行车放到车位里,不让人在这里停车。

此外,也有不少居民因为自家门前忽然多了个停车位而烦恼不已。家住锦绣路的林先生迫切希望,有关部门考虑一下这部分居民面临的现实问题,多方考虑后再合理规划车位。

窘境 刚拆又装整治收效不明显

面对愈演愈烈的停车位“圈地”现象,大沙田街道锦绣社区居委会及良庆区城管部门也有诸多苦衷。

锦绣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吴海燕说,霸占停车位的,一是房东为了方便进出,二是沿街铺面的业主为了方便装卸货物和避免生意受影响。社区工作人员也经常上门沟通宣传,“但收效不明显,加上社区没有执法权,我们现在只能劝,可是很多居民根本不听劝。”

良庆区城管大队龙大队长也深有体会。他说,部分居民擅自在停车位上安装地锁的行为,既不合理也不合法,还有碍市容市貌。

龙大队长表示,城管大队会在最近几天再进行一次整治行动,尽量解决“占公为私”的情况。

延伸 呼吁合理规划“应划就划”

南宁在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期间,对符合条件的路段新增了数千个路面公共停车位。

“但部分单位在规划停车位的过程中,没有参照《南宁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进行合理规划。目前乱象比较集中的大沙田及玉洞、金象三区一带,相关部门在规划路面免费停车位时就缺乏深层考虑。”走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称,该《办法》指出,道路停车位的设置应与停放车辆需求状况、车辆及行人安全通行条件相适应,确保道路基本功能。“也就是说,是‘应划就划’,而非‘有空就划’。相关部门在规划时应该在停车位之间预留出消防通道,并给住户、商铺等预留方便他们出入的通道。”他说,如果给居民楼和商家门前留了空地,停车通行两不误,还有谁会费这么多时间、精力霸占停车位?

对此,吴海燕有个大胆的设想:对现有的免费停车位进行重新规划,并给住户、商铺等预留宽约2米的通道方便他们出入。目前,她已把想法上报街道及城区相关负责人,如可行预计在几个星期后在锦绣社区先试先行,然后再向整条街道及整个城区全面铺开。



■特别提醒

随意占用停车位或被罚款《南宁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妨碍道路停车泊位的正常使用。拒绝车辆进入空位停放或者妨碍道路停车泊位的正常使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或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按各自权限责令改正,并可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来源丨南宁晚报

三审丨春雨  二审丨小欢

编辑丨新溪

校对丨黎宛

亲,点个ZAN再走,(づ ̄3 ̄)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