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蛋黄大的心脏上两根大动脉“长反了”

蛋黄大的心脏上两根大动脉“长反了”
2018年04月10日 06:44 沈阳晚报

    出生才到第五天,来自葫芦岛的小波就被推进了沈阳的手术室,接受一项复杂的先心病手术:在他蛋黄般大小的心脏上,将两根牙签一般粗细的动脉血管“交换位置”。4个多小时后,随着小心脏重新有力地跳动,沈阳的医生们又刷新了一项纪录,小波成为东北地区成功接受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手术年龄最小的患者。

    小波的爸爸介绍,孩子3月18日在葫芦岛出生,出生当天,家人发现孩子嘴唇有点发紫,也不爱喝奶,一开始还以为是冻着了。后来连手脚都发紫,送到儿科做了心脏超声等检查,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完整的完全性大动脉转位(TGA),动脉导管未闭。通俗来说,就是小波的心脏主动脉和肺动脉的位置反了。

    为了挽救这个小生命,小波父亲带着他来到沈阳治疗。3月22日,沈阳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王辉山主任带领团队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终于让“错位”的动脉成功“归位”。医生表示,小波今后几乎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唐子匀

大动脉蛋黄心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