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嘉宾共话新型政商关系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嘉宾共话新型政商关系
2018年04月10日 09:04 中国纪检监察报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亲”“清”二字是关键词。以“亲”与“清”定位新型政商关系,不仅让政商双方有规可依、有度可量,更为官员和商人之间交往厘清分寸、划出底线。

4月9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政商关系的‘亲’与‘清’”上,与会嘉宾代表聚焦新型政商关系,探讨交流如何构建政商良性互动关系等话题。

“亲密+清白”,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有人说如果政商之间走得太近会‘勾肩搭背’,如果走得太远会‘相忘于江湖’,那我们该怎样厘清政商之间的关系和边界?政商之间要如何构建良性的关系?”一开场,分论坛主持人、凤凰卫视资讯台吴小莉便抛出疑问。

以此为延展,会场上的嘉宾代表分别从政府和企业的角度,对“亲”与“清”作出解读。商务部前副部长廖晓淇表示,政府与企业的“亲”与“清”关系主要表现在服务与监管两个方面。首先,政府应制定法律法规,实施法律法规透明化。其次,政府通过信息公开、简化审批事项和扩大网上办事事项范围的方式,方便和服务企业。

某集团董事长蔡明忠从企业成长视角来看政商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企业在成长初期和政府之间有着清晰的关系,成长到一定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则会与政府产生更密切的联系。

不论从政府角度还是从企业角度看,嘉宾们一致认为,构建“亲”与“清”的政商关系,体现了二者之间相处既真诚坦荡又不失分寸的最佳状态和内在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必须避免“亲而不清”和“清而不亲”。

“真诚+原则”,激活双方良性互动

对于政商双方而言,“亲”与“清”的政商关系是一种既“不绝缘”又能“安全不导电”的良性互动关系。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认为,政商关系的“亲”与“清”是必要的,政府要为企业创造一个透明公平的竞争环境,并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通过政府和企业的良性互动,解决收入与财富不均的问题、社会流动性下降的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这三大问题。

“亲”是真诚的情感纽带,相近而“亲”才能激发活力。“清”是必守的原则底线,相离而“清”才能各归其位。

来自新加坡的李奕贤介绍,在“亲”方面,新加坡成立了各行各业的委员会,让政府为企业服务,企业为政府献计。此外,他认为,健康的政商关系也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政府+企业”,为“亲”“清”关系齐发力

政商之间该如何建立和保持“亲”与“清”的良性互动关系?

蔡明忠表示,企业与政府关系是企业经营中最重要的关系,保持好与政府的关系是企业责无旁贷的责任。同时,企业也不应参与政府自身的运作,做到君子之交既要一家“亲”又要“清”如水。

“健康的政商关系是企业愿意接近官员,官员也愿意聆听企业的心声。”李奕贤认为,健康、融洽的“亲”“清”关系需要政府、企业双方共同发力。

“政商关系在新时代条件下,如何能做到在实现和谐发展的同时又弘扬颠覆的力量,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项兵说。

谈及“亲”“清”政商关系的落地,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对民营企业家而言,“亲”即政府部门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对于政府官员而言,“清”即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拧紧政商交往的“安全阀”。(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姚嘉 通讯员 周晓梦)

延伸阅读

广安观潮 | 既“清”且“亲”,走好政商关系阳关大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