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自贸试验区“周岁考”:通关作业改革促贸易便利化

辽宁自贸试验区“周岁考”:通关作业改革促贸易便利化
2018年04月10日 17:25 澎湃新闻
4月10日,是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大连、营口三大片区正式揭牌一周年的日子。
当天上午,沈阳海关、大连海关的相关负责人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服务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情况,晒出了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和大连片区运行一年来的“成绩单”。
活力
运行一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获得扎实推进,区内的企业活力不断增强。
截至今年3月31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25359家,注册资本3725.2亿元人民币。
沈阳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韩钢在10日的发布会上介绍,一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新型贸易业务逐步壮大、产业结构日趋完善,新增注册企业646家。
大连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黄新天也亮出了一组喜人的数据: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大连海关辖区的大连片区和营口片区现有进出口企业3166家,其中新增注册进出口企业922家,同比增长98%;2017年辽宁自贸试验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846亿元人民币,占同期辽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6%;大连片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835亿元人民币,占同期辽宁自贸试验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8%,占同期大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6%,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进出口企业的活力不断增强。
新增注册进口企业922家是什么概念?黄新天透露,去年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前,改革开放40年来,向大连海关注册的全部外贸企业是2200家,“挂牌一年新增的进出口企业数量就占到过去三、四十年注册的进出口企业数量的41%,这个数字也说明,我们的投资环境变得更好,对企业的吸引力更大了。”
创新
“活力”之外的另一个高频词是“创新”,这是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用制度创新驱动更深层次的变革,也是辽宁自贸试验区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承载的重托。
“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大连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先试先行了不少创新之举,包括业务模式的创新、管理手段的创新,还有制度层面的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和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黄新天说道。
在监管制度创新上,大连海关积极探索开展“海关归类智能导航”服务体系,为辽宁自贸试验区量身打造“智能导航自贸区企业专用申报通道”。先期建立智能导航数据库,覆盖大连关区95%以上进出口商品;通过打造便捷查询引擎、搭建智能申报平台,全面提升海关关区归类统一执法和企业合规申报水平,极大地缩短了企业通过时间,使口岸竞争力和吸引力更加显著。
同时,大连海关还积极创新业务模式,在全国率先为辖区企业大连港矿石码头推出“保税混矿”监管模式。
黄新天详解了什么是“保税混矿”,就是“将不同产地、不同成分的两种以上的铁矿砂在保税状态下进行配比混合而得的混合铁矿砂,能适应各炼钢工厂炼制不同品质钢铁的需求。这项业务的开展相当于把国外的堆场前移,把中国的港口变成了零售超市,钢厂需要多少,就在码头购买多少”。
据黄新天透露,挂牌一年来,该企业保税混矿入库量突破1033万吨,占大连港矿石码头全年进口量的50%,同比增长96%,占大连港外贸吞吐量的6.6%;国际中转量从无到有达到630余万吨。
“就因为我们这一项业务模式的创新,这家企业由此前年亏损8000万元人民币一举扭亏为盈2.05亿元。”黄新天说,这项业务创新也成功入选2017年度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案例。
“保税混矿”带来的好处和其创新的意义或许还远不止这些。它对于拓展大连港矿石码头生存空间,提升大连港综合服务功能,逐步打造环渤海矿石分拨与贸易增值服务中心也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转口贸易的不断发展也将有力促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的创新力度也不小,用韩钢的话说,挂牌一年来,沈阳海关“边实践,边改革,边创新”,以制度创新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
“制度创新推动了航空产业的优化升级。”据韩钢介绍,航空产业基础雄厚,是沈阳片区的重要优势,沈阳海关围绕重点企业需求,精准定位改革方向。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霍尼韦尔公司和汉胜公司两种APU(飞机发动机辅助动力装置)修理能力的维修工厂——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沈阳维修基地,受制于维修零件无法享受保税政策,维修主体与零件通关程序相对繁琐,通过沈阳海关推行的“特殊监管区域+飞机维修”监管模式,实现了保税物流与修理物品的政策组合,打造“区港联动、协同监管”的便捷监管措施,切实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加速
在总结和介绍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和大连片区挂牌一年来的建设成绩时,韩钢和黄新天还同时提到一个“加速”问题,就是全面压缩通关时间,通过通关作业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韩钢透露,沈阳海关一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两中心、三制度”业务改革,从优化现场审单、深化征管改革、完善风险布控、推进信用管理等11个方面入手,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企业自报自缴等措施,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2017年,沈阳海关平均进口通关时间10.76小时,缩短48.86%,比全国平均通关时间低32.22%;平均出口通关时间0.9小时,缩短48.6%,比全国平均通关时间低18.43%。
大连海关则将“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作为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目标,从10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通过科学调配人力资源、设立通关效率考核评估机制,年内大连海关进口通关时间为4.25小时,同比压缩85.08%;出口通关时间为0.86小时,同比压缩76.88%。
“现在很多地方、很多部门都在谈优化营商环境,谈评价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其中涉及到外贸营商环境的指标就两个,一个是通关所需要的费用,一个就是通关时间。”黄新天认为,全面压缩通关时间,切实提高大连关区贸易便利化水平,就是在优化营商环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