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代教育现场见证星际荣耀 中国首枚民营火箭“双曲线一号”发射成功

当代教育现场见证星际荣耀 中国首枚民营火箭“双曲线一号”发射成功
2018年04月11日 21:27 潍坊大众网

  ?2018年4月5日02时00分,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际荣耀”)的首枚固体验证火箭“双曲线一号S”在海南发射升空。这是国内第一枚真正意义上的民营火箭,也是美国以外第一枚取得飞行成功的民营火箭。当代教育(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教育”)特派国际教育事业部总裁助理彭飞宇和当代少年部分优秀研学学生代表应邀现场观摩,亲历这一历史性时刻。

  “双曲线一号S”火箭由星际荣耀研制。通过此次亚轨道飞行验证了多项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最大飞行高度突破100km,最大飞行速度超过1200m/s。此次试验,不仅是该型火箭的首飞,也是星际荣耀作为中国民营航天企业参与运载火箭研制的首秀,也印证了“军民融合”战略及政策在航天领域的逐步落地,还必将有力推动我国商业航天的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以SpaceX为代表的新兴企业的快速崛起,颠覆了航天产业的传统发展理念和商业模式,将商业航天产业推向了新的高度。在商业航天迅猛发展的浪潮下,中国民营航天企业进一步加快商业航天布局,在商业运载火箭、小卫星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逐渐成长为助推中国航天强国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一家年轻的中国高科技民营航天企业,“星际荣耀”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号召,瞄准强劲的商用卫星发射市场,致力于打造优质高效的低成本商业航天运输体系。双曲线一号S火箭为单级固体火箭,是由“星际荣耀”研制的首款固体运载火箭“双曲线一号”的先行验证型号。此次飞行试验实现了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空中试车,并对先进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一体化结构设计技术、快速测试发射技术、商用电气设备应用技术、虚拟试验应用技术进行验证,标志着“星际荣耀”基本掌握了运载火箭设计、制造、试验、总装总测和发射的关键技术。

  据“星际荣耀”负责人介绍,火箭研制过程中,“星际荣耀”在进行技术攻关的同时,也在研发模式和商业模式上谋求创新。基于航天系统工程研制原则,“星际荣耀”采用“科技创新”+“产业生态”+“互联网式快速迭代”的模式,在成立不到1年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了总体方案设计、电气与结构设计生产、火箭发动机研制配套以及全箭总装与测试,在确保成功率的基础上有效缩短周期,降低成本。与此同时,“星际荣耀”引进具有较强上下游配套协调能力的投资方,积极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本、技术、人力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为未来的火箭商业化发射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发射,当代教育特派国际教育事业部总裁助理彭飞宇和当代少年的部分优秀研学学生代表到现场观摩。在发射现场,小学员们兴致满满的参观了发射中心,和整装待发的火箭近距离合影,还难得的与星际荣耀创始人进行了交流互动。

  观摩过后,彭飞宇代表当代教育同星际荣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彭飞宇介绍了当代教育“一体两翼”各版块的基本情况,希望双方能在青少年航空教育、中国空天人才联合培养、创新创业校企合作、航天领域研学旅行课程的联合开发、航天主题夏令营、亲子游项目的开展等方面强强合作。星际荣耀方面也给出了十分积极的回应,双方将在后续达成一系列深度合作。

  当代教育一向重视青少年航天教育产品的开发,此前,已与中国航天梓山湖航天科技馆共建了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及STEM主题的研学旅行课程、和寓教于乐的航天主题亲子游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今年暑期还将携手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打造的“航天之旅+大漠考古”夏令营也即将开始招生。此次在星际荣耀火箭发射现场的观摩与交流学习活动,成为了当代教育航空航天主题教育产品系列的又一重要有机组成部分,使得当代教育面向全年龄层、难易梯度完整、内容形式多样的航空航天教育产品体系得以形成。

  以此次与星际荣耀的合作为契机,当代教育将进一步丰富现有的CANDO+STEM研学课程体系和当代少年Alpha+多元智能课程体系。充分整合星际荣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中国航天梓山湖航天科技馆等航天领域合作方的独特资源,充分发掘其教育价值,开发高质量的航天主题课程,在进一步完善当代教育大教育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教育品牌的同时,也为祖国航天事业特别是未来空天人才的基础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星际荣耀航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