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莱斯特小丑”,第七次锁定年终世界第一

“莱斯特小丑”,第七次锁定年终世界第一
2018年04月11日 06:34 解放军报

每年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在18岁时凭借外卡夺冠的故事总是会被反复提起。也正是因为这段佳话,中国球迷对于本土球员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表现总是多几分期许。

不过,这一次中国球迷又要失望了。随着4月5日晚间丁俊晖和曹宇鹏的双双落败,今年的八强名单上已经没有了中国球员的身影。最终来自英国的两位选手塞尔比和霍金斯闯进决赛,为冠军奖杯展开最后的争夺。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决赛,是一个长盘较量,21局11胜。4月8日晚,世界排名第一的英国选手塞尔比以11比3战胜了同胞霍金斯,摘得桂冠,排名赛冠军达到了14个,超越丁俊晖和罗伯逊成“80后”第一人,同时塞尔比也是继奥沙利文之后,第2位成功卫冕中国公开赛的球手。

马克·塞尔比,1983年6月19日出生于英国莱斯特城,因为他性格开朗,在场上喜欢做一些逗观众发笑的小动作,因此被球迷亲切地称为“莱斯特小丑”。

塞尔比在球场上的战绩一直不错,但他真正开始走向巅峰,是在2014年加冕世锦赛冠军之后。2015年2月,塞尔比从丁俊晖手中夺回世界第一,并一直保持至今。2016年,他更是包揽了斯诺克世锦赛、国锦赛和英锦赛三项大赛的冠军。去年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塞尔比称雄。

其实,很多球迷都想知道,塞尔比为何在长盘赛制的比赛中总是有上佳的发挥?

诚然,塞尔比近几年在球台上展现出了超强的统治力,这主要得益于他超群的防守能力,以及强大的心理素质。

进攻赢票房,防守赢冠军,在NBA赛场流行的道理搬到斯诺克球台上同样适用。比起进攻,塞尔比显然更善于防守,他也由此获得了一个不太好听的称号“大磨王”。对于这样的评价,塞尔比坦言,在没有更好的进攻机会时,防守一定是最好的办法。当暂时落后对手时,塞尔比的节奏也会放慢,思考时间变长,但无论是进攻球还是做斯诺克,他的出杆质量都会非常高。

赛场上,强强对话,心态至关重要。斯诺克比赛,不仅仅是台球技术的较量,更是心理素质的比拼,而这正是塞尔比的又一长处。从成名到现在,塞尔比越到比赛关键时刻越是冷静,经常能在僵局时打出令人匪夷所思的进攻。正是这种优点使得塞尔比经常在落后对手、局势不利的情况下一次次上演翻盘好戏。此次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中,他的这种心理素质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半决赛的时候,塞尔比一度以8比5领先,但之后场上风云突变,威尔逊连胜3局将比分扳平,塞尔比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连胜两局锁定了胜利。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塞尔比说:“我只是保持积极的心态,当和威尔逊打到8比8平的时候,我就想之前的输球就不用管了,我们都有同样的机会赢,专心打好接下来的比赛就好了,我开始专注比赛,并赢得了胜利。”

其实,在本次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之前,塞尔比也遇到了一些挑战。本赛季开始前,塞尔比在家中干家务时不慎弄伤了脚趾,被迫退出里加大师赛和世界杯比赛,还打乱了新赛季的备战节奏,这次意外似乎也暗示了塞尔比本赛季的征程不会平坦。

果不其然,本赛季塞尔比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很多球手在与世界第一的较量中铆足了劲,打出了很高的水平,这导致塞尔比本赛季大部分时段成绩非常糟糕,如果不是在国锦赛成功卫冕,世界第一甚至连世界大奖赛和球员锦标赛的参赛资格都无法获得。

在世锦赛即将开打之前,塞尔比以一个中国公开赛冠军宣告了自己的回归,这对于志在完成世锦赛三连冠的塞尔比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两周后的世锦赛,塞尔比将会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当然这次夺冠意义不仅仅在此,本赛季奥沙利文已经赢得5个排名赛冠军,很多人开始憧憬“火箭”能否打破塞尔比对于年终世界第一的垄断。然而在塞尔比赢得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后,他已经提前扼杀了“火箭”登上年终世界第一宝座的可能。由此塞尔比也成功追平了戴维斯所保持的连续7个赛季年终世界第一的纪录,距离亨德利上世纪90年代所创造连续8个赛季年终第一仅一步之遥。

左上图:4月8日,马克·塞尔比在颁奖仪式上亲吻奖杯。 新华社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