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努力到感动自己

努力到感动自己
2018年04月12日 06:34 解放军报

●要想取得事业的成功,尽力而为还不够,必须要竭尽全力,也就是要“努力到感动自己”

近日,听一位领导干部作报告,号召大家要勤奋工作,创造业绩,勇于拼搏,“努力到感动自己”。令人精神为之一振。我想,一个人要是真的努力到了这个程度,世界上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了。

众所周知,努力与成功成正比,一般的努力只能带来一般的成功,非凡的努力才能带来非凡的成就,这是概莫能外的一条法则。所谓“努力到感动自己”,也就是特别努力,超出常规的努力。讲个故事吧。山林里,猎人一枪击中野兔后腿,受伤的野兔拼命逃生,猎狗穷追不舍,最后没追上。猎人气急败坏地说:“你真没用,连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猎狗不服气地辩解道:“我已尽力了呀!”兔子成功逃生,同伴们惊讶地问它:“那只猎狗很凶,你又受了伤,是怎么甩掉它的呢?”野兔说:“它是尽力而为,我是竭尽全力呀!”这则故事说明了一个简单道理,无论是战场拼搏,还是科研攻关,无论是赛场竞争,还是学海荡舟,要想取得事业的成功,尽力而为还不够,必须要竭尽全力,也就是要“努力到感动自己”。

据心理学家说,常人的潜能只开发了2%到8%,即便像爱因斯坦那样伟大的科学家,也只开发了12%左右。所谓尽力而为,实际上就是仅仅发挥了一般意义上的才干和努力;而竭尽全力,则是挖掘了可能挖掘到的潜能,毫无保留。如果说尽力而为是中规中矩,竭尽全力则是打破常规;尽力而为是正常运转,竭尽全力则是超常发挥。勾践的卧薪尝胆,项羽的破釜沉舟,红军的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都是竭尽全力,既超越了自己,也感染了他人,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创造了世间奇迹。

一个人是否努力,别人会看在眼里,自己更是心里有数,是一般地努力,按部就班,还是竭尽全力,结果会天差地别。要想取得圆满功绩,丰硕成果,就得做到苦心孤诣,殚精竭虑,宵衣旰食,孜孜矻矻,最终才能拿到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有没有“努力到感动自己”的楷模呢?当然有。科学家黄大年归国七年中争分夺秒,拼命工作,在为国家强大的奋斗中,让人生发光;中国“天眼”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22年里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终于完成这一震惊世界的壮举;贵州省一个村支书黄大发,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奥运会比赛中拼出了“洪荒之力”,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他们不仅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中国,令人肃然起敬,印证了奋斗就是幸福的格言。

“努力到感动自己”,是所有成功者走过的共同轨迹,没有谁能轻轻松松成功。所谓“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那也只是东坡居士的浪漫想象,如果没有吴蜀全军将士的努力拼死抗争,等待周公瑾的只能是“铜雀春深锁二乔”的悲剧。

猎狗野兔兔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