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迎改革东风 中国乡镇企业起源展浙江启幕

迎改革东风 中国乡镇企业起源展浙江启幕
2018年04月12日 22:3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迎改革东风 中国乡镇企业起源展浙江启幕

马信阳捐赠其父亲留下的与农业社有关的笔记本。 主办方提供

  中新网杭州4月12日电(童笑雨)“中国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是改革开放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4月12日,在浙江杭州启幕的“中国乡镇企业起源”主题展上,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表示,本次展览有助于民众梳理历史,了解乡镇企业发展源头,更能助力当代浙商的萌芽发展。

  乡镇企业的前身“社队企业”兴起于1958年的“公社工业化”。改革开放后的1984年3月,中央4号文件将“社队企业”更名为“乡镇企业”,自此其迎来了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时代”,也为浙江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土壤与养分。

  从《粮食志》到手写回忆录,从手摇纺车到棉麻布衣……展览上,一系列与乡镇企业起源发展有关的物件与资料都一一呈现。

“中国乡镇企业起源”主题展揭幕仪式。 主办方提供

  谈及活动的初衷,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节点举办展览,是一次“追根溯源”,也是对浙江经济史和浙商创业史的挖掘和梳理。

  于此,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程渭山表示赞同。“浙江是一个在乡镇企业发展上表现得异常抢眼的明星省份。”他认为,乡镇企业解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也为浙江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审视乡镇企业的溯源及发展意义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浙江第一家乡镇企业——慈溪“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当年使用过的44种共260余件珍贵实物也成为了展品中重要的一部分。

  “这些物件都是乡镇企业从萌芽到发展的见证。”作为这些展品的捐赠方,浙江宁波太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信阳走上台,从杨轶清手中接过捐赠证书时直言,由“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发展裂变衍生而来的“东方红农副产品加工厂”“东方红农机厂”等一系列企业,是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成果。“这些展品是洞悉乡镇企业发展的‘望远镜’,能帮助民众了解中国经济社会的变迁。”

  于此,陈寿灿表示赞同。“马信阳先生从他爷爷这一辈就开始经商,创业的火种代代相传,是典型的浙商创业家族,其家族史也是浙商的缘起与壮大史。”

  他说,马家三代的创业过程及存留下的物件,是乡镇企业发展历程中极其重要的研究对象。他希望,能通过溯源,总结经验,以此来丰富浙商精神和文化,服务于浙江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完)

责任编辑:张楷欣

浙江乡镇浙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