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陕西故事 | 村里来了高材生

陕西故事 | 村里来了高材生
2018年04月12日 18:38 政府网站
原标题:陕西故事 | 村里来了高材生

3月初,暂别校园和城市生活,张智超等14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校优秀研究生来到陕西合阳县进行基层挂职,尝试运用他们在学校所学的农业科技知识和技术,为农村产业发展出一份力。

点击视频,看大学生镇长团

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今年年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陕西省合阳县委、县政府商定,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三农”工作的硕、博士研究生组成科技镇长助力团,挂职担任合阳县12个镇(街)副镇长和涉农部门副职领导,全面助推该校定点扶贫县——合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 助力团团员王佩和团长张智超在洽川水乡九眼莲专业合作社的罗非鱼池塘前交流。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据介绍,科技镇长助力团半年一期。半年时间里,他们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协助制定产业规划、推广科学种养殖技术、搭建电商销售平台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基层做好农业科技规划,帮助当地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时,当好校地之间的桥梁,推进校地共同发展,并运用多种培养方式,提高当地干部群众的科技能力。首批任职学生到期后将有新的挂职副镇长来接替,这一模式也将长期延续下去,打造出一支支高素质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准干部”队伍,为农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 助力团团员李婉平在坊镇乾落社区红提示范园内查看葡萄苗。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科技镇长团成员之一的李婉平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二学生,尽管到合阳县坊镇挂职副镇长仅一个月,但她已走访了8个村子,调研表格填了一沓,还根据调研情况为一些村子初步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

“这娃别看年轻,但踏实、肯干,前几天那么大太阳,跟我们在地里栽葡萄苗,一弄就是一整天。”坊镇乾落社区副支书冯雷明对这位年轻干部评价颇高。

▲ 助力团团员李婉平在坊镇乾落社区居委会内同村干部交流工作。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科技镇长助力团团长张智超说:“我们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专家教授团以及校方的科教支援,对当地的特色产业进行定向帮扶,科技支农,智慧支农。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能够极大的锻炼和提升我们的工作能力和科研实践能力。”

据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下一步还将派出大学生支教团、书记帮镇助力团、百名教授助力团,与合阳县当地优秀人才组成的先锋服务队一起,组建“三团一队”,共同助力合阳县脱贫攻坚。

▲ 助力团团员李婉平在向坊镇乾落社区村民冯红德了解种植红提的土质情况。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 助力团团员李婉平在坊镇乾落社区贫困户刘智周家中了解情况。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 助力团团员王佩在洽川镇艺美莲水生花卉养育基地内同一名工人交流。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 首批“科技镇长助力团”全体成员在合阳县合影(4月9日摄)。

来源:新华社

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感谢您的点赞分享!

陕西发布公众号

微信号 : shaanxi_gov

新浪微博:@陕西发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