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师嗓子疼 吃多种消炎药不见效

教师嗓子疼 吃多种消炎药不见效
2018年04月13日 01:08 华商晨报
原标题:教师嗓子疼 吃多种消炎药不见效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王丽娜)刚工作时,王老师一天到晚在班里说话也不觉得嗓子疼,几年下来变成每天吃药治嗓子。

  近日,因为吃药不见效,嗓子疼到说不出话,王老师白天给学生们上课连一节课都上不完。

  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昨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咽喉科病房医护人员举行义诊活动,耳鼻咽喉科副主任王丽萍教授介绍,因为环境原因,嗓音的健康问题以及嗓音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如果出现了咽喉部异物感、持续清嗓、声嘶等症状,及时就医,否则严重的可能会窒息。

  老师上课嗓子疼频换消炎药

  40岁的王老师是沈阳一名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班主任老师,刚参加工作时,她每天从早到晚对着学生,话说多了也没觉得不对劲。时间长了,王老师开始出现嗓子疼的情况,而且越来越严重,上课时间也由连着上四节课缩短至两节课。

  近日,王老师吃了很多种消炎药,依然没缓解,还是嗓子疼,咽喉部有异物感,经常清嗓,现在连一节课都上不完。

  王丽萍介绍,像王老师这样频繁使用嗓子工作的病人很多,有的换了三四种消炎药吃也不见好,就医后发现其实是得了慢性咽喉炎或者反流性咽喉炎。

  慢性咽炎者多是反流性咽喉炎

  王丽萍说,该院耳鼻咽喉科一周大概500人次就诊量,慢性咽喉炎是最常见病,占30%左右。

  慢性咽喉炎是指慢性炎性刺激所引起的弥漫性咽后部慢性炎症病变,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长期鼻塞而张口呼吸等均可导致慢性咽喉炎的发生。

  而咽喉反流性疾病是指胃内食物反流至食管以上部位,临床表现为咽喉部异物感、持续清嗓、声嘶、发音疲劳、咽喉疼痛、慢性咳嗽、呼吸困难、喉痉挛、哮喘等症状,以及声带后连合区域黏膜增生、肥厚,声带弥漫性充血水肿,严重时出现肉芽肿、喉室消失、声门下狭窄等喉部体征。

  有1/3~1/2的慢性咽喉炎患者,吃了很多治咽炎的药都不好,这些可能就是咽喉反流惹的祸。

  医生说,冷热无常,易感冒咳嗽,气管特别敏感,如果不注意咽喉反流因素,咽喉炎就会变成顽疾,干治不好,甚至出现阵发性喉头痉挛、阵发性呛咳甚至窒息。

  ■医生提醒

  烟酒刺激可致慢性咽炎

  医生提醒,防治慢性咽炎注意5点: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是慢性咽炎的有效治疗措施。

  2.禁烟少酒,入睡前3小时喝水、长期烟酒刺激可引起慢性咽炎。

  3.防治口鼻疾病。鼻腔、鼻窦、口腔内某些炎症性疾病反复发作可引起慢性咽炎,对于鼻窦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打鼾等的积极治疗有助于慢性咽炎的防治。

  4.进食不要过饱,饭后不要立即躺下,睡前2~3小时避免进食。减少刺激性饮食的摄入有助于减少咽部慢性炎症刺激。

  5.少量多次饮水,滋润口腔有助于慢性咽炎的防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