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富美乡村,点缀宝岛 | 潮起海之南

富美乡村,点缀宝岛 | 潮起海之南
2018年04月13日 15:34 中国之声
原标题:富美乡村,点缀宝岛 | 潮起海之南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海南时曾强调,“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农村人口多,乡村数量大,是海南省的一大特色。农民富不富,农村美不美,决定着海南的发展品质。

建省以来,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民人均收入首次跨过万元大关。发展业态、完善设施、脱贫增收……海南不断为实施乡村振兴,打好优良底子。

点击音频,听更多精彩!

午后,林春雪从自家菜地里回来,就开始准备农家乐要用到的食材。她手里拿着的豆角不一般,那是经过航天培育的品种。她所在的好圣村距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7.2公里,航天带动旅游业,2017年,村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就比前年增加了52.2%,一改过去种地效益差、留不住年轻人的贫穷村面貌。

林春雪的生意也越做越好:“我们连招牌都没有,就是靠顾客带顾客,节日一般从中午11点就忙到晚上10点钟。”

文昌好圣村里的路标

1988年,海南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只有609元。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2902元。30年巨变,不只在数据中,更体现在实实在在的生活中:从建省初期住的草房,到自家盖起的两层小楼,水、电、气等“五网”设施俱全。林春雪说,农家乐产生的污水都流到污水处理厂,个人不用缴费。

近些年,各地“空心村”涌现。可在海南,人们到这里重拾乡情。各色沙龙展讲述着海南的乡村文化。外地人不再只是看看景,品品农家乐的“过客”,更成了守卫乡愁的“常客”。沿着三角梅盛放的平坦乡道向南,在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候鸟老人”葛庆贵正挥毫泼墨:“吸收的空气没有污染,因为共同的爱好,我们都喜欢写个字,画个画,还有吹拉弹唱,我们就聚集一帮人,有一个场所交流。”

南强村的凤凰公社成为书画爱好者的乐园

乡愁也牵引着年轻的海外游子回家创业。在沙美村,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林文斌从新加坡回乡创业,推广种植班兰苗:“政府会用一笔采购资金采购给贫困户,我们以企业出一半政府出一半这种扶持,签订回购协议,包括地理标志的申请,都是政府在帮我们去做。这样的创业环境跟新加坡相比,感觉特别幸福。”

博鳌沙美村鸟瞰

在海南,乡村成了大家的乡村。“农民变股民、农房变客房、农产品现货变期货、消费者变投资者”这是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所描绘的共享农庄。在儋州兰洋镇,这幅图景正逐步实现。大皇岭共享农庄“庄主”陆桂龄介绍,在这里城里人共享乡愁,附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能共享发展收益,“看上这个了来这买一栋,10万块5年,平时你过来住,就可以享受种的养的有机生态食品,贫困户跟农户就在这里劳作,分享到比较高的工资。”

陆桂龄在介绍大皇岭共享农庄

18年前,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创建文明生态村17934个、覆盖率达85.1%。在更偏远的中西部和少数民族聚居区,乡村公路通到家门口,乡村游配备共享单车,“厕所革命”覆盖到乡村……

今年,海南计划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实现8.3万人脱贫。林春雪如今笑着说,在海南农村生活,不输城里。“五年来嘛变化确实是很大。农民嘛,有房住有饭吃,有零钱花就满足了!汽车嘛,我老公还考不到车牌啦……”


潮起海之南

蓝天、碧海、椰风,海浪声声,潮落潮起。900多年前,天涯海角的边远荒凉曾让谪居至此的苏东坡“环视天水无际,凄然伤之”;近90年前,浪花翻飞,红旗漫卷,“娘子军”扛枪为人民,在这里留下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奋斗足迹;30年前,春潮涌动,改革开放强劲的春风,掀开了海南这个边陲海岛翻天覆地的历史画卷。

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成为我国唯一省级经济特区。从此,曾经封闭落后的海南,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个缩影和实验田。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指出:“海南作为最大的经济特区,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改革开放、深化改革开放。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春风浩荡,浪涛奔涌。走进新时代,海南经济特区迎来“而立之年”。如何牢记嘱托,保有那份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初心?如何写好经济特区的“特”字?改革之风继续掀起怎样的浪潮?

这个春天,央广记者深入海南,采访见证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国际化的新海南。

4月1日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报道

《潮起海之南》

往期回顾

潮起海之南:特区海南,海南特色

绿色宝岛的生态坚守丨潮起海之南

一张图一盘棋:破题治理现代化丨潮起海之南

潮起海之南:一条河 一座城 一群人的生态故事

为了海底种珊瑚,他差点与死神擦肩 | 潮起海之南

海南新景观:不知道?你真OUT了|潮起海之南

国际旅游岛:启航再出发| 潮起海之南

发展踏出新路来 | 潮起海之南

特色农业:从冬天到四季的丰收 | 潮起海之南

苏东坡想给你安利30岁的Ta,了解一下?

补齐短板惠民生| 潮起海之南

记者:王凯、辛如记、许云、吴媚苗、朱永、刘飞、柴婧、梁爽

编辑:郭玮瑾

海南乡村宝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