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比三聚氰胺更可怕,比砒霜毒性大几十倍!这种“黄”一定要扫!

比三聚氰胺更可怕,比砒霜毒性大几十倍!这种“黄”一定要扫!
2018年04月13日 19:05 每日新报
原标题:比三聚氰胺更可怕,比砒霜毒性大几十倍!这种“黄”一定要扫!

据估计,

平均每分钟,

我国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

4人因癌症死亡。


国家癌症中心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2014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注: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一般迟3年,本次报告发布数据为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汇总全国肿瘤登记处2014年登记资料)。

按发病率排序,我国主要的十大常见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女性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脑瘤和胰腺癌,约占全部新发病例的77%;

如按死亡率排序: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胰腺癌、乳腺癌、脑瘤、白血病和淋巴瘤是主要的肿瘤死因,约占全部肿瘤死亡病例的83%。

报告显示,男性癌症发病相对女性较高,且发病谱构成差异较大,男性恶性肿瘤发病排首位的是肺癌,女性为乳腺癌。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谱中,甲状腺癌近年来增幅较大,目前已位居女性发病顺位第四位;而在男性发病谱中,前列腺癌及膀胱癌近年来上升趋势较为明显,分别位居男性发病顺位第六位和第七位。

2017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发布最新版的致癌物清单。

该机构自1971年以来就对900多个致癌因素进行评估,最终400多个被确定为对人类致癌或者可能致癌。这些致癌因素又分为一类致癌、二类可能致癌、三类未知和四类可能不致癌四个级别——

1类致癌物:明确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物质,有120种;

2类致癌物:可能性较高致癌的物质,即动物实验已证实有明确的致癌作用,但人体作用尚不明确,有380种;

3类致癌物:不明确是否能导致人类癌症,有502种;

4类致癌物:不太可能导致人类癌症的物质,有1种,己内酰胺(注:一种有机化工原料,可进一步加工成锦纶纤维、工程塑料、塑料薄膜等)。

为帮助大家更有效地远离致癌因素,远离癌症,在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注:每年的4月15日-21日),深度揭秘1类致癌物。

1类致癌物·酒精+黄曲霉毒素

比三聚氰胺更可怕 比砒霜毒性大几十倍

中国顶尖消化专家不建议天天小酒+花生米

黄曲霉毒素——目前已知的最强致癌物

酒精,在去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被列为一级致癌物;同年11月,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公布了癌症来源的最新数据:41% 的口腔癌,23%的喉癌,22%的肝癌和21%的食管癌,均与饮酒相关。

而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已知的最强致癌物,除诱发肝癌外,还能诱发胃癌、直肠癌、乳腺癌和小肠癌等,在霉变的花生、玉米、大米等食物中最常见。

据报道,2004年意大利学者发表了一篇调查文献,他汇总了过去三十多年发表的喝酒与肿瘤等14种疾病以及受伤情况发现,即使每天只摄入25克酒精,也会导致多种疾病风险的增加——

患口腔癌和咽癌的风险增加82%,喉癌增加43%,食管癌增加39%,慢性胰腺炎增加34%,乳腺癌增加25%,肝硬化增加1.9倍等。

男性每天饮酒不超过2两

女性不超过1两

有空的时候,你不妨先用厉有名教授研究出来的这个公式算一算,看看你离酒精性肝炎有多远?

乙醇量(克)换算公式=饮酒量(毫升)×乙醇含量(%)×0.8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饮酒量不应超过上述公式计算所得的结果,以50°的白酒为例,男性一次的饮酒量不应超过100毫升/天(即2两/天),女性一次的饮酒量不应超过50毫升/天(即1两/天)。

黄曲霉毒素比三聚氰胺更可怕 

比砒霜毒性大几十倍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有研究说,它比三聚氰胺更可怕,比砒霜毒性大几十倍,早在199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也是目前已知的最强致癌物之一,除诱发肝癌外,也能诱发胃癌、直肠癌、乳腺癌和小肠癌等多种癌症。

在霉变的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中最为常见,在动物性食品如肝、咸鱼、奶制品中也比较常见,黄曲霉毒素进入人体后,最受累的是肝脏。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黄曲霉毒素对人体及动物肝脏组织都有破坏作用,它的毒性可直接作用于肝脏,严重时还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1.霉变的食物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那我们生活中常吃的霉豆腐、霉千张,是否含有黄曲霉毒素呢?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主任医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霉豆腐、霉千张使用的霉菌是没有毒的,并且它的颜色与黄曲霉毒素也是不一样的。黄曲霉毒素是黄色粉末状的,干了以后会发青,吃进口里是苦的,霉豆腐使用的霉菌是白色的。

 

2.蒸煮煎炸能不能杀灭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一旦产生就很难消除,它耐热性很高,以黄曲霉毒素M1为例,它对光、热都比较稳定,熔点(裂解温度)在299℃,所以,一般的蒸煮煎炸并不能杀灭黄曲霉毒素。

 

3.出乌花的梅干菜、咸鱼、咸虾、菇类中,是不是含有黄曲霉毒素,仔细清洗后能不能吃?

纠正一个误区,霉变不一定就有黄曲霉毒素,但有黄曲霉毒素的食物大都会发生霉变,而一个食物是否有黄曲霉毒素,肉眼是无法判断的,必须通过检测。对普通市民而言,在无法判断霉变的食物或物品是否有黄曲霉毒素时,最安全方法是丢弃。

 

4.发霉的砧板、筷子是不是含有黄曲霉毒素?

筷子、砧板等物品本身并不会长黄曲霉菌,但我们会用它们来夹玉米、花生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或者在砧板上切玉米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此时,若不注意清洗、保持干燥,筷子、砧板等厨房用品就有滋生黄曲霉菌的可能。

若发现物品已发霉,最安全的方法是丢弃。

 

5.是不是发霉、出了乌花的东西都含有黄曲霉毒素?

霉变花生不一定有黄曲霉毒素,比如,污染根霉,那就没有黄曲霉毒素;没有霉的花生,也不一定没有黄曲霉毒素,因为黄曲霉毒素肉眼是看不出来的,也不是一出现就会发生霉变。

如何预防黄曲霉毒素?厉有名教授说,最有效的“扫黄”方式是——吃得新鲜,保持干燥。

1类致癌物·中式咸鱼

警惕这条鱼!

全球80%鼻咽癌发生在中国 特别是中国沿海地区

中式咸鱼被证实是最直接危险因素之一

咸鱼,即以盐腌制后,晒干的鱼。在低温保鲜技术没有应用以前,鱼很容易腐烂,因此世界各地沿海的渔民都用此方法保存鱼。

IARC(WHO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中式咸鱼制法的特殊之处在于,有脱水的步骤,在该过程中会生成亚硝基化合物,例如亚硝基二甲胺,在体外实验中已证明了其致癌性。

咸鱼是鼻咽癌的三大致病原因之一,广东肇庆四会地区发病率居全国之首。

浙江省鼻咽癌发病率居全国第4位

宁波可收治鼻咽癌的医院有5家

中国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肿瘤医院头颈放射治疗科主任陈晓钟主任医师提醒,作为沿海省份,浙江的鼻咽癌发病率也不低。

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杭州市鼻咽癌发病率约为5.37/10万(全国平均发病率为3.61/10万),杭州市鼻咽癌发病率位列全国31个城市肿瘤登记地区的第8位,是比较靠前的。

而根据2007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48个登记处的数据,浙江省男性鼻咽癌发病率为5.26-6.55/10万,发病率位于全国第4位,仅次于广东、广西和江苏。

浙江省最爱吃咸鱼的地方是宁波市。宁波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唐世雄说,他们的放化疗科头颈组病房里,长期有25%的住院患者为鼻咽癌患者,而宁波可收治鼻咽癌的医院有5家。

“宁波人确实爱吃咸鱼,还有咸螃蟹,都是餐厅里每桌的必点菜。”唐主任建议,吃咸鱼的同时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对预防鼻咽癌可起到预防作用。

长期吃咸鱼,还有引发食道癌和胃癌的风险。

鼻咽癌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

五年存活率达80%以上

“有咸鱼饮食习惯的人群其实也不必过于担心,这只是致病因素之一,而且鼻咽癌的临床治愈率很高,早期发现可达90%以上,即使综合早中晚期的平均治愈率,五年生存率也达80%以上。”

不过陈晓钟主任强调,鼻咽癌的早期误诊,需引起重视。鼻咽癌早期有三个危险信号:鼻塞、耳鸣和颈部无痛性肿块。

鼻塞:鼻咽癌的肿瘤在鼻腔内产生后,就会堵塞鼻孔引起鼻塞。

耳鸣:如果还伴有耳朵积水,就要特别留意了,许多患者发生耳鸣后会直接去医院五官科就诊,被当作中耳炎治疗,耽误了病程。

颈部无痛性肿块:这是最容易忽视的一种症状,因为无痛,所以许多人都没有当回事情,特别是在早期,吃点消炎药的话,这个肿块还有可能变小,就更有迷惑性了,还可能被误诊为淋巴结炎。

如果直系亲属中有人得过鼻咽癌,发生以上症状后,要特别引起重视,因为有直系亲属鼻咽癌病史的人群,比普通人群的患病率要高出3-5倍。

1类致癌物·幽门螺旋杆菌 

翻一下你的体检报告

14年随访发现 根除幽门螺旋杆菌胃癌风险降39%

越早根除受益越大

幽门螺旋杆菌是1类致癌物,也是目前已知的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

据统计,目前我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约为50%,几乎每两个人里就有一位感染者。70%的胃溃疡患者以及几乎全部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都能检测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研究证实,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胃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老年人感染后要根据情况治疗

孩子感染后不建议急着治疗

浙江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吕宾教授说,对老百姓而言,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如何治疗是有讲究的,需要因人而异。比如对六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是否根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要充分评估风险和收益,“两害相权取其轻”。

因为根除治疗来预防胃癌风险,不是说今天根治,马上就能起到预防作用。如果太晚根治,可能无法在短期内达到预防的效果。而且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本身有一些基础疾病,在长期服药,还要考虑不同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人群当中,有不少是孩子。因为相比于成人,孩子的抵抗力更脆弱,也更容易发生感染。

如果孩子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是不是也是越早治疗越好?吕宾教授的建议是,不要急着治疗。

首先,在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孩子当中,有部分孩子随着成长,机体免疫力提高,会自发性地清除幽门螺旋杆菌。

其次,大部分孩子感染后,短期内生活环境和习惯都没有大的改变,再次发生感染的几率会比成年人高。

由于幽门螺旋杆菌对胃的影响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有部分孩子会自发性清除幽门螺旋杆菌,家长可以等到孩子成年(18周岁)后,再给孩子做个检查,如果依然是阳性,再进行治疗也不迟。

70%感染没有明显症状

吹气测试比抽血检验更靠谱

浙江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包海标主任医师说,约70%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30%左右感染者会有消化不良、腹胀、胃溃疡等症状。

目前,很多单位已经将幽门螺旋杆菌吹气试验纳入常规体检。简单来说,就是服用试剂后,对着仪器吹气,就可以检测出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这项检查比较方便、准确性高,还没什么痛苦,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检测手段。

“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往往有家族聚集性,一起吃饭、接吻、共用牙刷,都有可能传染。”

包主任说,在日常预防方面,建议大家用餐时尽量使用公筷,避免交叉感染,平时用自己的牙刷、注意勤洗手、清洗干净食材碗碟等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幽门螺旋杆菌传染的风险。

1类致癌物·二手烟

一半以上女性肺癌患者

身边有吸烟的老公或同事

如果你戒不了烟,请你一个人躲出去抽 别让二手烟害了你的家人和同事

中国女性肺癌患病率正在上升

“夫妻患肺癌”的情况并不少见

在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科病房,病区副主任蒋友华主任医师说,“现在夫妻癌例数不少,有些抽烟老公得肺癌了,老婆不放心,一查也是肺癌。也有夫妻俩前后脚来医院的,一个看好,另外一个又得癌了。这些夫妻中大多数有一方是抽烟的。”

病区护士长刘鸿芹查了今年的数据,3月到现在,他们病区已经收治了两队“夫妻肺癌”。蒋友华主任和刘鸿芹护士长说,夫妻患癌是一种现象,他们处于同样的高危致癌环境中。

病例中的患者到底是不是因二手烟而引起,目前不好下定论,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吸烟和吸二手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原因。

你可能还会遭受“三手烟”,香烟残留在衣服家具甚至头发上。

45岁以上人群、长期抽烟者、有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最好定期进行低剂量螺旋CT普查。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或者没有症状。咳嗽是肺癌的主要症状之一,但很容易和过敏性哮喘、慢性咽喉炎、感冒等疾病混淆。

1类致癌物·雌激素+孕激素

不要滥吃含雌激素的保健品

绝经10年内进行雌激素补充治疗利远远大于弊

但有严格的适应证和禁忌证 

“雌激素是致癌物,这是肯定的,长期使用雌激素,而不用孕激素去拮抗,会增加发生子宫内膜癌的风险。”浙大妇院妇三科周坚红主任说。

但周主任同时表示,雌激素作为一级致癌物是有条件的:有子宫的女性,只用雌激素,而不用孕激素拮抗,这时候的雌激素才是一个致癌物。

“研究表明,绝经后女性单纯用雌激素5年以上时,得子宫内膜癌的机会增加了3-8倍。”

翻阅WHO发布的这份1类致癌物清单,你可能会发现,许多都是日常常见饮食和常接触物质,比如酒精饮料、中式咸鱼、加工肉类、大气污染、太阳辐射和吸烟等,但也请你不要过于恐慌——

IARC的致癌分级依据,是致癌证据的确凿程度(人群比照和动物实验证明报告),但和致癌强度并没有必然联系。也就是说,致癌物等级≠致癌强度;

但如果你对多种致癌物接触过于频繁,累积的癌症风险一定是偏高的;而如果你本就有某个癌症病种的家族病史,或属于高危人群,请尽量规避相关致癌因素。

来源:都市快报、现代快报

新报新媒体编辑 Coco 小于 大暖

新报精华文章导读

这趟轻轨到底经历了什么?网友:这是大理石色吗?轻轨公司这样回应了


父母不让养宠物系列之介奏是咱天津的猫姥姥!网友:怀疑我是抱来的它是亲生的

天津现“桂花栗子糕”,切糕2.0时代, 别上当……,这才是哏儿都最接地气的切糕!…

每日新报公众平台

我们了解天津这座城

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一秒钟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18622608987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