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通反击敌意收购下半场:创始家族成员找来孙正义,想私有化

高通反击敌意收购下半场:创始家族成员找来孙正义,想私有化
2018年04月13日 21: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高通反击敌意收购下半场:创始家族成员找来孙正义,想私有化
博通的敌意收购被美国政府叫停之后, 全球最大半导体制造商之一的高通可能迎来新结局。
北京时间4月13日,据CNBC报道,知情人士称,高通前董事长保罗·雅各布(Paul Jacobs)正与多家战略投资方和主权财富基金谈判,以便在未来两个月内完成融资,在未来两个月将高通私有化。在完成私有化后,他将负责运营这家芯片巨头。
2018年3月,由于面临博通的敌意收购,高通方面认为在重要时间点需要一位独立董事来出任董事长,免去了雅各布的董事长一职。
“在竞争对手博通的敌意收购尝试失败后,雅各布离开了公司。收购行动暴露了投资者对高通管理层的失望,以及它无法解决影响盈利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最主要的是对高通利润丰厚的技术许可部门的法律和监管挑战,这可能更适合作为私人公司的一部分。”彭博在4月13日的报道中写道。
据CNBC消息,雅各布目前已经聘请两家银行和律师为其处理这笔交易。私有化后,公司的经济所有权或许与控制权并不一致。
按照雅各布的计划,高通的控制权仍将在美国,他认为这能够帮助交易避免类似于博通面临的审查。博通此前报价1200亿美元收购高通,但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因,交易被美国总统特特朗普强制叫停。博通总部之前在新加坡,但目前已经搬到美国。
尽管如此,为了避免私有化所面临的潜在问题,保罗·雅各布也在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合作,如果私有化使大量的经济利益为国外的主权财富基金所拥有,理论上所面临的问题就会增加。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雅各布并不认为高通应该被瓜分,但他认为,他的计划只能在一家私有公司身上实施,因为该计划需要大量的投资,以及流动股东不愿意看到的举措。
CNBC的报道指出,据知情人士透露,这项私有化计划的潜在投资方之一是手机芯片设计厂商ARM,这家公司在2016年被软银斥资逾300亿美元收购。ARM的技术为大部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处理器奠定了架构基础,其中包括高通处理器。
公开资料显示,英国ARM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全世界超过9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ARM架构 。其技术具有性能高、成本低和能耗省的特点。ARM在智能机、平板电脑、嵌入控制、多媒体数字等处理器领域拥有主导地位。
事实上,这项可能进行的投资也存在前述潜在问题。日本软银集团发起成立的专注于科技方面投资的愿景基金,虽然有高通、苹果等公司的资金,但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向其注入了大笔资金。
不过,ARM公司的一名发言人目前已否认他们和保罗·雅各布就高通私有化有过接触,他称双方没有就收购高通进行任何讨论。
彭博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雅各布完成高通私有化交易的机率已经超过50%了。“控制高通的价格不会便宜。这笔交易将是科技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而高通私有化的交易将使之前的任何收购都相形见绌。”
3月16日的《金融时报》报道也称,采访的知情人士指出,雅各布和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之间的私交,令这笔交易达成的可能性相对较高。
彭博社的报道还认为,雅各布此番力求实现高通私有化,也是为了挽留其家族在高通公司的影响力,毕竟高通公司由雅各布家族创建,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他持有高通不到0.5%的股份。
保罗·雅各布及其父亲欧文·雅各布其实是高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人物,其父亲欧文·雅各布是高通的联合创始人,2005年才卸任高通公司的CEO,并在4年后的2009年卸任董事长。保罗·雅各布1990年进入高通,从技术研发人员做起,在2005年7月从他父亲的手中接过CEO一职,被任命为高通公司CEO,直到2014年3月任命史蒂夫·莫伦科夫为高通新一任CEO,保罗·雅各布担任高通CEO长达8年。随后保罗·雅各布担任高通董事长直至2018年3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