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道拇指粗铁栅栏阻断山西娘俩火海逃生路 几位好邻居烫破双手掰弯栏杆救出17岁少年

一道拇指粗铁栅栏阻断山西娘俩火海逃生路 几位好邻居烫破双手掰弯栏杆救出17岁少年
2018年04月13日 07:44 沈阳晚报
原标题:一道拇指粗铁栅栏阻断山西娘俩火海逃生路 几位好邻居烫破双手掰弯栏杆救出17岁少年

    一场无情的大火突然燃起,一间出租房岌岌可危。危难时刻,众邻居不顾自身安危冲向火海,徒手将窗户外的铁栅栏掰弯,最终成功救出了一名17岁少年的生命!少年重度烧伤被送入重症监护室。面对数十万元的手术费,家长愁眉不展,医院破例立即实施手术抢救。接下来,一场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援助悄然展开。4月12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到这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

    回放 清晨出租房着火了

    43岁的宁晓强蜷缩在重症监护室外的走廊角落里,双手抱着脑袋。地上,放着他那只被磨得锃亮的破旧手机,屏保上是一家四口的全家福。

    宁晓强来自山西省农村,曾拥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妻子王曾英比他小2岁,两个儿子分别17岁、15岁。春节过后,夫妻俩携大儿子宁超来沈阳打工,小儿子留在老家读书。

    一场噩梦毫无征兆地向他们伸出魔爪:3月31日清晨6时许,一家三口在位于和平区西安街的出租房里睡觉,突然传来“砰”的一声,随即有烟味传来。睡梦中,宁晓强被妻子唤醒,他来不及穿衣服就从卧室跑到客厅:“着火了!”

    悔恨 窗户栅栏阻挡逃生

    回首往事,至今宁晓强仍自责不已:“好像是电线发生短路,把邻居寄存的两箱纸引着了,我看见放在墙边的电动车正在充电,怕电池发生爆炸,就将电动车推出了屋外。”他回忆,也就几分钟工夫,当他折返想回屋内喊妻子、儿子快跑时,火势一下子变大了!

    “当时,屋内已是一片火海。而且,装修的棚顶都被烧塌下来,我一下子就蒙了!”他说,想往屋里冲是不可能了,他想到了窗户。

    出租房是一楼,卧室有一扇窗户。可是,眼前的景象令宁晓强抓狂:窗户外安装着铁栅栏!“每根铁栅栏都有拇指粗细,里面的人根本出不来啊!当时急死我了!”他说。

    感动 同楼邻居率先救援

    宁晓强同楼邻居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事发当天早晨他刚推开窗,就闻到一股烟味,细看发现一楼有一户人家的窗户往外冒滚滚浓烟。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下去看看。

    他来到四单元一楼窗外,只见黑色的浓烟不断冒出,但明火不大,王先生靠近一看,屋里有一个男孩趴在防盗窗上,后面还有一个女子,都在大声哭着喊“救命”!“我看那男孩也就十六七岁的样子,心里就很着急,想着一定要把他救出来。”他回忆,这时又跑过来几位邻居,有人找来一根木棍,试图撬弯防盗网的铁栏杆,结果木棍被铁栅栏别断了!

    细节 破拆护栏烫伤众人

    眼看形势紧迫,几位邻居没多想,跑到防盗窗外,徒手拉住栏杆用力前后扯动。“着火时的高温将铁栅栏炙烤得非常烫手!”宋先生回忆,包括宁晓强在内,好几个人的双手都被烫伤了。但为了救出母子俩,大家谁也没顾及烫伤,依然不断掰着铁栅栏……

    “还有一个细节,铁栅栏里面钉有木板,往里推不动,只能往外拽,很难使上劲!”宁晓强告诉记者,但邻居们全都没有退缩和放弃。

    救援 少年被众人拽出

    大约过了20多分钟,众人徒手掰弯了两根铁栏杆,终于露出一个可以钻出人的口子——这时,屋里的女人浑身是火,已奄奄一息;趴在窗口的男孩后背、双臂等身体多处也着了火,但顽强的求生本能,使得他双手紧紧握牢窗台板,才没从窗口掉落火海。

    “大家一起喊着‘一、二、三’的号子,经过一番周折,最终齐心协力将男孩从里面拽出来!”邻居王先生告诉记者,此时,男孩身上的衣服都快被烧没了,人已经休克了。

    这时,119消防人员抵达现场。消防人员冲入火海将宁晓强的妻子救出,遗憾的是,她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尴尬 积蓄烧光无钱治疗

    “孩子被送来时,人处于休克状态中。”昨日,沈阳消防烧伤医院赖铁军院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经诊察,孩子全身烧伤面积达80%,其中深Ⅱ度烧伤面积为30%,深Ⅲ度烧伤面积为50%;中度吸入性呼吸道及肺损伤;急性肾衰。“这属于特重度烧伤,孩子随时有生命危险!”

    可是,一家人所有的积蓄被大火烧光。再加上老家在山西,宁晓强一时间根本无法交付医疗费。

    暖心 医院马上实施手术

    “孩子的生命要紧!特事特办,马上实施手术抢救!”赖铁军院长下达了指令。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副院长冯晋斌告诉记者,医院立即对宁超患者予以气管切开、抗休克、切削痂及生物敷料覆盖、剔除坏死上皮组织等一系列手术。由于手术难度较大,辽宁省烧伤协会会长薛宝升教授统领指导,赖铁军院长率全院烧伤科专家组成“专家组”全力以赴!

    同时,对患者宁超予以最大程度的医疗费减免。

    据了解,从3月31日至4月12日的13天里,宁超陆续闯过了多道关口:休克关、呼吸暂停关、肾衰竭关、感染关、输血关等等。由于手术需要大量输血,市中心血站也送来了救命血。

    令人欣慰的是,昨日,17岁的宁超已成功闯过上述大关,生命指征趋于平稳。

    大爱 爱心捐款正在筹集

    最令人感动的是,院长赖铁军带头捐款10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院党员、专家、医护人员甚至病人、病人家属、物业人员陆续加入捐款队伍。不到3天时间,全院近百人共计捐款1万余元。

    宁晓强山西老家十里八乡的老乡们得知一家人的坎坷经历后,大家你捐10元,我捐20元……“根本来不及记下捐款人的姓名,一天下来,共计募集到46400元爱心款。”宁晓强说,与此同时,有好心人帮助建立了“水滴筹”账户,目前捐款行动正在进行中。

    但即便如此,宁超的治疗费用保守算也需要60万元。如果您同情这家人的命运,想帮助17岁少年渡过人生难关,欢迎拨打本报新闻援助热线:96009-1。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葵阳 文并摄

休克宁超粗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