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地来了100多个坏人抢小孩拿器官?保山人的微信朋友圈转疯了...

外地来了100多个坏人抢小孩拿器官?保山人的微信朋友圈转疯了...
2018年04月13日 17:34 云南网
原标题:外地来了100多个坏人抢小孩拿器官?保山人的微信朋友圈转疯了...

猜你喜欢

4月起不认证就领不到养老金?云南权威部门回应了!还有这些流言也可以歇歇了…

崩溃!昆明房贷利率最高上浮20% 贷60万要多还13万利息…

朴树、李志喊你来曲靖听歌啦!还能扎帐篷、数星星、看日出...


最近

保山人的朋友圈里

有一条消息炸了锅

一百多人的团伙?!

110已经证实?!

解剖拿走器官?!

学校老师发的?!

甚至连车牌号、作案团伙特征

都描述得神乎其神

这样真假难辨的消息

让大家都很慌张

4月10日

保山警方微信公众号

发布了辟谣信息!

与此同时,保山市各县(市、区)局相关部门立即进行立案侦查,通过深入摸排,发现此谣言系隆阳区的赵某、姚某、罗某在自己人数较多的微信群中首发,从而引起了一定数量的转发。

4月11日中午,隆阳、昌宁两地网安民警找到了嫌疑人赵某、姚某、罗某,并将该3人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经询问,3人如实供述:4月9日,看到朋友圈中有人发了这条信息,未进行真假辨别就转发在了各自的微信群里。

目前,3人涉嫌违法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其实

类似“偷小孩”、“盗器官”的谣言

是一条流传已久的老谣言的新版本

输入相关的关键词进行搜索,可以发现类似的谣言从去年至今,几乎传遍了全国各地。仔细观察此类传言,大多都没有提到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和地理位置,但都以“公安的紧急提示”为名编造事实,并添加一些类似车牌号等细节信息,诱骗他人转发。

对这一经久不息的谣言

各地警方一直在辟谣

种种未经任何考证、经不起认真推敲的“偷抢小孩”谣言,为何总被反复传播呢?

分析认为,

一是因为传言以“偷抢孩子”、“摘取器官”等惊悚的关键词消息吸引眼球,引发人们同情、恐慌等情绪,产生群体共鸣,并由此降低了人们理性判断能力;

二是造谣者擅长以各种“爱心接力”、“为了孩子转一转”为由进行道德绑架,很多网友出于好心,为了提醒自己的亲友注意而进行转发。

然而

你随手转发的一个无心之举

可能会让你摊上大事儿!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惩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再次提醒:编造、传播网络谣言要负法律责任,不要随意发布、转载未经核实的新闻或网络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环境,避免引发社会恐慌。

云南网记者:张蕊

部分内容整合自解放日报

编辑:沐旭

保山器官坏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