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终于紧张了? 这国从上到下开始反思“反华”言论

终于紧张了? 这国从上到下开始反思“反华”言论
2018年04月13日 18:45 参考消息

  原标题:终于“紧张”了?!这个国家从上到下都开始反思“反华”言论

  近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采访中终于承认中澳关系“紧张”。

  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谈及澳中关系时,面对主持人的不断追问,特恩布尔不那么流利地表示:澳中关系的确“有些紧张”。

  特恩布尔在采访中含糊其辞、吞吞吐吐:“我想说的更准确一些。我会说…的确…确实比较紧张…(我们和中国的关系)之间确实有一定程度的紧张。而这种紧张源于中国对我们反外国干涉法的批评。”

(图为特恩布尔接受3AW广播采访现场。)(图为特恩布尔接受3AW广播采访现场。)

  一言不合就“甩锅”给中国,这位澳大利亚总理的做法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2017年底,特恩布尔政府称在“考虑到来自一些国家的干预因素”后,宣布拟定新的反间谍法。随即,一些澳媒捕风捉影地炒作所谓中国对澳进行“影响渗透”。当时,特恩布尔颁布的法案不仅遭到澳国内学者的反对,《纽约时报》也称“这样极端的做法会加剧澳大利亚的反华情绪”。

(12月5日特恩布尔宣布制定新的反间谍法案。)(12月5日特恩布尔宣布制定新的反间谍法案。)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毫不客气地批评道,澳领导人言论毫无原则地迎合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充满对中国的偏见,纯属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毒化了中澳关系气氛,损害了两国互信与合作的基础。

  特恩布尔不时“大放厥词”可谓让中澳关系磕磕绊绊。他曾用中文说“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反对中国“政治干预”,随后又说孙女用中文叫“爷爷”,表示自己不可能反华。这一系列事件在去年年底掀起不小的波澜。

(相关视频报道截图。)(相关视频报道截图。)

  也从彼时起,中澳关系不断加剧的紧张氛围令澳洲各界忧心忡忡。

  日前,多家澳媒报道称,欲来中国参加澳大利亚年度贸易和商业博览会的澳政府官员发现,他们的签证申请遭到拒绝。

  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已在4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该报道纯属无稽之谈,根本不存在这一情况。

  然而,有关中国“拒签”的传言依然在澳国内舆论迅速发酵。

  澳大利亚自导自演的这幕闹剧,凸显了本国民众对政府外交政策的焦虑感。但有些澳大利亚官员还在试图“粉饰太平”。

  《澳大利亚人报》刊文称,澳财长莫瑞信否认与中国关系存在问题:“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很好。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澳大利亚……这将会持续下去,因为我们很好地管理着这段关系。”

  还有些官员在急忙安抚国内情绪。澳媒称,澳总理及内阁府秘书帕金森在11日的一次讲话中向商界保证,政府将致力于与中国建立牢固的关系。他还表示,任何有关“反华”的说法都是“毫无根据的”。

  如今,澳大利亚上至专家学者,下至普通民众,都开始反思在该国一度甚嚣尘上的“中国渗透论”:炒作“反华”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矿业大亨福里斯特呼吁澳政治人士停止“反华”言论,他说,继续“挑事”会让每个澳大利亚人付出高昂代价。

(特恩布尔与福里斯特。)(特恩布尔与福里斯特。)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教授简·戈利则指出,部分澳政客对华“又吵又闹”的把戏必须停止,澳大利亚必须接受中国的崛起,否则只会承受严重经济后果。

  在戈利教授看来,中国不是在“上升中”,而是“已经崛起”。而澳大利亚从中受益良多,不管是在贸易、投资、教育、旅游、农业等领域,还是为澳大利亚贡献“活力”的中国移民,叫嚣“中国渗透论”就是在伤害这些产业和群体。

  这不,澳大利亚名校的校长都坐不住了,直接组团来中国示好。

  澳媒称,澳“八大名校联盟”旗下院校中的6名副校长下月将赴中国交流,他们肩负着一项重要任务:缓和当前两国教育领域的紧张关系,重启中澳教育合作的大门。

  去年12月,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教育合作“风波”不断。当时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曾向中国学生发出赴澳留学安全预警,而中国方面也取消同澳政府和教育机构之间的有关会晤安排。

  除了教育机构和学者,越来越多澳媒也开始劝说政府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关系。大部分澳大利亚民众更是无比盼望两国关系能重归于好。有网友就如此质问澳政府:“我身边很多中国朋友,都非常友好,我还想去中国玩呢,为什么不能好好相处?”

  在12日的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强调: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多做有利于增进双方互信与合作的事,确保中澳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