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可在长春儿童医院申请救助!

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可在长春儿童医院申请救助!
2018年04月13日 21:04 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可在长春儿童医院申请救助!

“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落在吉林省,对于我省患者是一个福音。儿童医院成为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能为更多患儿提供救治的机会。”长春市儿童医院医教部主任刘颖说。

成立专项工作组 院长亲自带队

据了解,2017年国家启动实施了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在15个试点省份取得良好社会效益。2018年,试点范围扩大,吉林省纳入进来。其中长春市儿童医院被国家卫健委妇幼司、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确定为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

为减少先天性结构畸形所致残疾,推进国家卫健委妇幼司、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实施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长春市儿童医院专门成立了基金救助项目管理工作小组,由姜洪波院长任组长,并专门设立项目工作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医务科,由医务科负责日常工作。

患儿家庭将有能力承担治疗费用

“在之前的诊疗中,我们也遇到过不少先天性结构畸形患者,因为费用等原因放弃继续治疗。像漏斗胸,这种病不是急病,但已经变形的胸廓不仅对心、肺功能有影响的,而且对患者的心理造成影响。从长期来看,肯定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治疗上需要两次手术(留置矫形板和取出矫形板),费用大,家长会考虑这一点,选择延迟或放弃治疗。”刘颖主任说,每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医务工作者,她都会觉得很难过,疾病当然越早干预越好。“这个项目真的太好了,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包括六大类先天性结构畸形72个病种,除去医保、新农合报销外,符合救助标准的如果自费部分超过3000元,可报销75%。自费部分真的不多了,能让更多的家庭承受得了。”

推动业务水平提升 惠泽更多患儿

刘颖主任对项目的实施有着美好的憧憬,随着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的推开,将会有更多的患者前来儿童医院申请救助项目,做进一步治疗,“对于医院来说,肯定是有压力的。手术量增加,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会跟着加大。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手术量的加大,对积累更多的治疗经验,提升业务水平,对医院专科建设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能为更多的患儿提供更高水准的治疗。这也是一件双赢的工程。”

救助对象

申请救助的患儿需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临床诊断患有下列6类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

①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

②消化系统先天性畸形;

③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先天性畸形;

④肌肉骨骼系统先天性畸形;

⑤呼吸系统先天性畸形;

⑥五官严重先天性结构畸形。

2.年龄18周岁以下(含)。

3.家庭经济困难,能够提供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或村(居)委会等开具的贫困证明。

4.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

5.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

医疗费用补助范围

药费、床位费、诊查费、检查费、放射费、检验费、治疗费、手术费、输血费、护理费、材料费、输氧费等。

补助标准

对患儿申请救助日期的上一年度1月1日(含)之后,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医疗费用给予补助。项目根据患儿医疗费用报销之后的自付部分,一次性给予3000元-30000元补助。每位患儿具体补助标准如下:

1.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小于4000元的,补助额度为3000元。

2.自付部分超过4000元(含)的,按自付费用的75%予以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为30000元(含)。

对同一患儿同一疾病分次申请救助的,或同一患儿不同疾病分别申请救助的,项目只补助一次。

救助流程

1.提出申请。患儿法定监护人提出医疗费用救助申请,填写《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个人申请表》,交至患儿曾经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的定点医疗机构,并按《申请表》要求提供下列相关材料。

2.初审及信息录入。

3.省级复审。

4.基金会复核及公示。基金会对各省报送的患儿申请材料进行复核,定期将通过复核的患儿名单在官方网站公示。

5.发放受助对象回执单。

6.拨付救助款项。

7.回访。

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病种名单:

包括六大类先天性结构畸形:①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②消化系统先天性畸形;③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先天性畸形;④五官严重结构畸形;⑤肌肉骨骼系统先天性畸形;⑥呼吸系统先天性畸形。具体病种及其对应ICD-10编码如下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