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曼谷随笔:泰国“泼水节”刮起复古风

曼谷随笔:泰国“泼水节”刮起复古风
2018年04月13日 21:2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曼谷随笔:泰国“泼水节”刮起复古风

  中新社曼谷4月13日电 题:泰国“泼水节”刮起复古风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4月13日,泰历新年宋干节(泼水节)来临,泰国各地又进入一年一度的泼水狂欢模式。

  斋僧行善、浴佛除邪、放生积德……节日期间,泰国各地都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其中最让人激动的莫过于随时随地的泼水欢乐:人们用清水相互泼洒,洗净过去一年的不顺,祈求来年的幸运。

4月13日,曼谷街头市民游客“泼水”狂欢。今年4月13日至16日是泰国传统节日宋干节(泼水节),全国各地民众“湿身”欢度佳节。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摄

  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泼水节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泰式古风。中新社记者当日在曼谷街头、公园各处看到,许多泰国民众都穿上了泰式传统服饰庆祝泼水节。

  这股复古风潮是由最近热播的泰国电视剧《天生一对》而掀起的。该剧故事以17世纪泰国大城王朝为背景,讲述了浪漫爱情故事,同时展现了那一时期泰国的多元文化。电视剧的爆红,让泰国掀起一股复古风,就连不少年轻一辈也纷纷换上泰国传统服饰出门逛街甚至工作,成为一种“新风尚”。

  当天,由曼谷市政厅主办的泼水节官方活动在隆披尼公园举行,主题也定为“欢乐泼水无极限、穿越旧时泰式风情”。活动现场,曼谷市民身着泰式传统服装,虔诚参加洒水浴佛仪式,并堆起沙堆插上彩旗,象征吉祥。孩子们在草地上泼水嬉闹,年轻的父母陪同家中长辈在草地上野餐、拍照,其乐融融,古风盎然。

  一身传统盛装的市民苏尼萨告诉记者,泼水节是泰国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今年泰国政府提倡回归传统,而穿着传统服装只是一种形式,泰国文化最重要的传统便是与家人一同分享美好时光,关爱孩子,孝敬父母。

  距隆披尼公园不远的是隆路上,则是另外一番“狂野”景象。当天,是隆路全面封路,没有了往日的车水马龙,整条街区充满的却是欢乐的笑声与晶莹的水花。市民、游客手持各色水枪、水桶、水盆等“武器”行走路上,随时准备进入“战斗”。站在街边的人们看到路过的行人便向他们肆意泼水,纵情欢笑,遭遇突如其来“袭击”的行人或是掩面逃离,或是奋起“回击”,你来我往,水花四溅。记者在路上才走几步,便已全身湿透。

  泼水节既是泰国民众的欢乐节日,也吸引众多境外游客前来狂欢。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预计,持续至本月16日的泼水节期间,旅游业可望给泰国带来198亿泰铢(约4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比去年增长18%。

  为保障文明过节,泰国警方今年加强泼水节期间的执法力度,规定着装暴露者将被处以5000泰铢以下的罚款;趁机揩油性侵他人者,将处以10年以下监禁及20万铢以内的罚款;销售使用高压水枪者,将处以6个月以内监禁及5万铢以内的罚款等。(完)

泰国曼谷复古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