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装家 如何巧搭颜色?

装家 如何巧搭颜色?
2018年04月14日 01:21 山西晚报
原标题:装家 如何巧搭颜色?

  在室内装修时,选用什么颜色的建材总是困扰着大多数人。
  不少读者说:“在搜索了解如何选色、配色时,很多文章都会介绍色轮、色相,这些名词太专业,看完依旧一头雾水没有概念。”
  本期周刊,记者采访了省城多个知名家装企业的设计师,着重推荐三种通用配色方案,减轻选择“负担”,轻松选色——

  A 白色和木色 永远不出错

  白色和木色,是家居装修中最经典的配色,不仅不会让人感到乏味,反而使用多年都不会感觉过时。通常,大多数家庭可以选择白墙配木地板。
  墙面可以选择乳胶漆、刮大白,地面可以选择木地板或木纹砖。木地板颜色可自由选择,深浅随个人爱好选择。墙面和地面颜色选好后,分户门既可以选择白色门框及门扇,也可以选择原木色带木纹的门,都很好搭配。
  市民刘女士说:“五年前装修时经济拮据,家具没买好,但好在是白墙木地板,现在把旧家具扔了,重新换一套好的,也能轻松搭配起来。”
  设计师表示,浅色的家具最容易搭配,与浅木色地板配显得干净清新;与深木色地板搭配,又能化解掉深木色的老气,地板显得稳重、家具显得年轻。如果选择了原木色家具,搭配白墙、木地板,能显出浓厚的日式风或流行的无印良品风。厨房、卫生间也可以使用“白色+木色”的搭配,白色的墙地砖和台面、洁具,加上木色的橱柜、浴室柜门。
  如果业主认为全部白墙显得单调,还可以在采光好的客厅刷一面灰墙。如果采光特别好,可以选择深灰色墙面;如果采光一般,可以选浅灰色墙面;如果采光不好,用灰墙就会显得屋子里光线更差,需要多装几盏灯,或者干脆不要刷颜色。灰墙的使用和面积、层高没有关系,只需要看家里采光定夺即可。

  B 灰白组合 现代又时髦

  如果是年轻家庭,灰白色的组合显得既时髦又现代感十足。灰白组合中,墙面通常可以选用白或灰色,分户门选用白色,地面可以选用灰白色系的木地板、白色地砖、水泥砖,或者水泥自流平。
  设计师表示,很多业主认为灰色过于冷淡,容易让家里冷冰冰的,其实这个颜色组合是非常保险、不易出错的,家里的温馨,可以靠后期的小装饰品来补充。比如,有的前卫的装修案例中,灰色墙面搭配白色的木质床,再配上粉色的梳妆台、梳妆椅,“少女感”十足。
  灰色和白色要讲求搭配,不能一味地进行颜色堆砌。例如,对于采光不足的家庭来说,全灰色让室内更加黯淡,最好搭配使用全白色的家具进行提亮。深色系的家具配全白的底色,现代气息浓重,更适合造型硬朗的家具。白色和木色家具,也可以在纯白色或者白加灰的屋子里完美搭配。如果要全屋都刷成灰色墙面,浅灰色更为保险,避免刷完之后,颜色太深影响室内采光。
  如果是在厨房、卫生间里,可以是全灰的墙地面,搭配上白色的台面、橱柜和洁具,效果同样很好。

  C 大胆运用彩色 最好别超过两种

  在本世纪初,很多家庭为了使室内装修显得温馨,选用了浅粉色、浅黄色等墙面,这样的搭配已经不再流行,且自己选色往往不够大胆,涂刷出来容易显旧。如今的室内设计,大胆运用彩色混搭,才能体现业主的个性。
  设计师建议,彩色墙尽量涂一面完整的墙,不要涂到一半就换颜色。两个颜色撞色的交界处需要巧妙处理,处理不好也容易犯错。如果实在决定不了颜色,就挑家里最短的那面墙“试水”。
  如果是彩色墙面,那么门和踢脚线最好是白色,地面也最好是浅色系木地板。墙上用了大面积夸张的彩色,家具的颜色越简单越好,墙和家具的彩色运用不可兼得。如果选择了颜色醒目的家具,那么墙面最好用白色或浅灰色。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深色的墙面需要调入更多的色浆,有可能造价会高。
  另外,按照常规的方式涂刷,深色墙面也有可能会出现色差,因为深色特别容易看出来每一次涂刷的痕迹。如果不能接受这个风险的话,挑选深色的壁纸是个更好的选择。
  如果选用深色墙面,注意配色不要超过三种,否则颜色太多太乱,即使在前期装修或入住的时候有过设计的元素,住一段时间就会完全乱成一团。如果没有优秀设计师把控,颜色不要超过两种,或者别超过一种,否则装修最终效果不能保证。此外,配色不合适的家具、饰品,再喜欢也不可买回家,否则房子会更乱。

墙面颜色装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