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软装设计市场空白 未来发展需专业引导

软装设计市场空白 未来发展需专业引导
2018年04月14日 01:20 山西晚报
原标题:软装设计市场空白 未来发展需专业引导

  近日,省城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咨询,太原市场上有没有专业做软装的设计公司。张女士表示家里已经装修完毕入住一段时间,总觉得家中缺乏温馨感,希望找个专业软装设计师结合自家特点和需求做套设计方案。家住双塔寺街的薛先生近日刚刚购入一套二手房,原房主已经将硬装部分全部做好,只需要添置家具、饰品等软装即可入住。但是由于硬装的基本风格已定,薛先生希望找个专业软装设计师结合自家硬装风格给出建议。
  记者了解到,像张女士、薛先生这样有软装需求的业主不少,伴随着大批量的精装楼盘的交付使用,以及消费者对装修要求的提高,软装设计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多。省城软装设计市场如何?设计如何收费呢?

  A 多家装饰公司无软装设计人员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体育南路、东岗路、城坊街等地以需要进行软装设计为由,了解各家知名装饰公司软装设计的情况。在问及能否帮助进行软装设计时,近十家装饰公司都异口同声地给出了“做不了”的回复。华誉装饰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热心解释了软装硬装的区别,并给了一些软装搭配选购的建议,但目前公司并没有专业的软装设计人员来完成此项工作。记者在思达尔家居了解到,设计师只能给业主提出一些软装产品的选购建议,业主在思达尔家居门店里选购相应的软装产品后以产品计费,不额外收取设计费用。
  记者在一些家居生活馆看到,这些软装馆,从窗帘、墙纸、床品、灯具、地毯等产品的零售,到软装咨询、设计、安装一条龙服务,可谓齐全。但具体设计费用仍以所购产品计费,设计的主要思路也以消费者的喜好为主,并不能给出更专业的建议。卖场里的软装区,虽然产品琳琅满目,但是所谓的“软装顾问”更像是产品销售员,对于某件软装单品很熟悉,却没有整体的搭配知识,对业主来说,还是要买回去凭借自己的想象去搭配。总体看来,“轻装修、重装饰”的风潮,从“方法论”演变成实实在在的消费行为还需要一段时间。

  B 专业缺失规范市场发展亟待引导

  相对而言,软装家居馆已经是目前比较“专业”的选择。然而,记者和几个软装馆的设计师交谈后了解到,他们大多是硬装设计师,做软装算“拓宽路子”,因此设计的原创性无法保证,抄袭现象随处可见。此外,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软装市场缺少原创设计氛围和市场环境,投入大成本做设计却敌不过仿冒品价格优势,诸多进口一线品牌饰品在国内市场可以看到很多仿冒品,但后者在价格上仅为正品的几十分之一,这成为制约国内软装原创设计进步的阻碍。“一件个性的工艺品或者造型可爱的抱枕,消费者看到后觉得贵,直接拍下来去淘宝搜同款,这是我们常见的现象。”家居馆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软装行业被大众关注,有人说现在的软装市场就像十几年前装修公司刚涌现出来一样,准入门槛和前期投入都极低,导致市场的一片混乱,主要表现在价格不透明、服务没有统一衡量标准、产品选材用料没保障、艺术价值参差不齐等等。由于软装产品广泛,同时又属于感官性极强的服务行业,无论行业还是各企业内部都没形成相应的标准、规范,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维权不易。有专家认为,虽然家纺、灯具、家具等软装有其对口的相关标准把控质量关,但是对于材料多样的摆设类产品,目前可参考的标准还不多,消费者最好能货比三家。
  此外,软装设计方案出炉需要专业的设计师,而方案的落地则需要庞大的软装饰品库。设计师给出的建议往往只能局限于店里,所出的方案为了能够落地,也较为单一。

  C 未来软装设计会很专业

  记者发现,目前省城的软装市场和消费者还存在一定距离。在高端市场,软装已经和设计师的工作紧紧融合,密不可分,像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软硬装产业已经分开,软装完全独立于硬装在市场中运营。有些公司虽然软硬装没有绝然分开,也都由独立的部门进行运作。而在省城太原,目前,诸多装饰公司中并无专业的软装设计人员,软装的订单无人可接。
  业内人士表示,软装市场的发展是趋势,其工作人员不该是简单的销售人员,而是着重和消费者交流家居的风格设计,以及灯光、色彩、层次等,这些是提升家居生活品质的“最后一步”。当然,这要求工作人员提升相应的专业素养,这是软装发展的下一步。
  他认为:“软装不该仅仅指布艺、墙纸、家具等商品,而应该包括所有提升生活品质的配饰。消费者来到卖场,不再是机械地翻翻图册、找找样板,而是身临其境,进入由卖场营造的让人有极强体验感的情境。甚至通过VR技术,消费者可以看到重新调整后的新居效果。市场软装时代的崛起,也给卖场带来新的机遇。这几年,我们卖场的软装经营额每年呈10%至30%的递增,我们会继续培育软装市场,通过卖场进行专业筛选,和具有前沿理念的软装商家形成合力,采用先进的营销模式来引导消费者。”

  D 好的软装是生活的必需品

  设计圈里有一句话广为流传——“设计改变生活”。硬装帮我们解决了家居功能性和基本美观度的要求,而随着生活品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意识到软装的重要性。道胜设计公司创办人及设计总监何永明告诉记者:“好设计,很自然。最好的设计理念一定要是来自身体的感受,因为身体的感受最真实。”比如说,一张舒适的软体沙发在特殊灯具的光照下可以营造出最放松的一个角落;阳光透过棉麻质感的窗帘,将房间染成你喜爱的温暖色调;茶几上手工花瓶里,新剪来的茉莉花兀自开放,散发沁人心脾的芬芳……这些除硬装以外的感观感受,都来自于软装的魅力,这些魅力还可以通过火热的朋友圈向朋友们展现你的生活品位。
  何永明介绍:“好的软装,最贴近我们的身体,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优雅从容。我们很难用硬装的逻辑来定义软装的设计风格。”他认为,软装的要点就是“扮靓家居”。扮靓家居首先是软装配饰的统一性。就是说空间里的风格走向,大致的色调,我们需要保持在一个统一的方向,这是一个基础;第二,各个饰品的变化性。有统一还要有变化,同色系色彩深浅的变化,会让空间色调有更多的层次感。比如说,湖绿的窗帘,配上薄荷绿的抱枕,再点缀靛蓝的花朵,和谐又意趣盎然;最后,要讲究对比性。统一又有变化,通常是采用对比的点睛之笔。越是出彩的搭配,越需要搭配者有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艺术素养。

设计专业设计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