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超九成大众不了解帕金森病

超九成大众不了解帕金森病
2018年04月15日 07:35 工人日报
原标题:超九成大众不了解帕金森病
   

本报讯4月11日为世界帕金森病日,调研显示超9成大众对帕金森病认识不足,全球超过3成帕金森患者在中国,科学疗法普及不足,病人容易陷入治疗误区。

据了解,在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当中,帕金森病的发病率为1%。目前我国正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的数量在逐步增加,发生帕金森病这一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人也渐渐增多。这种疾病会让患者逐渐丧失自主行动能力,给患者本身和整个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已成为一种社会问题。

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目前帕金森病主要治疗手段为药物及神经外科脑起搏器手术疗法。

据2017年发布的帕金森病大众调研显示,90%的社会大众不了解帕金森病,其中过半认为帕金森病就是霍金所患的“渐冻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甚至有近6成的非神经内外科领域的医务工作者也对帕金森病不尽了解。

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老年神经科主任王振福教授指出,帕金森病仍处于就诊不及时、延误诊断率高、治疗率低的现状。事实上,帕金森病在中国的发病率为1.7%,中国有超过300万帕金森病人。帕金森病是由于大脑黑质多巴胺神经元的病变引起分泌的多巴胺减少而导致,多见于中老年人,年龄越大,患病的风险越高。

王振福教授说,“由于帕金森病的早期会有颤抖、走路不稳、动作缓慢僵硬、少言寡语等症状,往往被误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从而造成帕金森病患者的就诊率非常低,且帕金森病在临床表现上与很多疾病极为相似,导致误诊率非常高。”

据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教授介绍,帕金森病人若能早期发现并及时进行规范治疗,可基本使患者过上趋于正常人的生活。

为了提升大众对帕金森病的认知,2017年,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帕金森及运动功能障碍学组联合美敦力发起为期五年的“拥抱郁金香”项目,在专业医生培训、患者疾病科普教育、大众疾病知识科普传播等领域进行持续投入,目前在30个省市帮助了15000余人次患者重新树立了对帕金森病的认识,更好地为他们提供了长程的疾病管理方案。同时,藉世界帕金森病日之际,学组联合美敦力发布了首款活力健康操“郁金香活力操“,旨在倡导更多的中老年人参加健康的体育锻炼,鼓励早期帕金森病患者通过积极的运动对抗疾病。(魏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