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京剧院复排经典剧目 全本《牧羊卷》上演罕见

国家京剧院复排经典剧目 全本《牧羊卷》上演罕见
2018年04月15日 12:1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京剧院复排经典剧目 全本《牧羊卷》上演罕见
    《白蛇传》演员阵容及扮相 国家京剧院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京剧院2018年重点复排剧目传统京剧《白蛇传》《牧羊卷》正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其中,全本《牧羊卷》演绎的版本十分罕见。

  《白蛇传》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和张春孝担当复排艺术指导,这对梨园伉俪为该剧倾注了数十年心力,又不断把这部戏传授给一批批京剧接班人。遗憾的是,在此次正式排演前,张春孝不幸病逝。刘秀荣的开山大弟子、国家京剧院梅派名家李胜素作为此次《白蛇传》的排练指导,一招一式、一字一腔地给青年演员朱虹把关。担任复排导演的著名京剧导演孙桂元对该剧进行了精心编排,既保持原汁原味,又在重点场次突出了对人物、画面、和技巧的展示。该剧13日晚和15日晚上演。

《牧羊卷》演员阵容及扮相 国家京剧院供图 摄

  全本《牧羊卷》的复排首演,则还原了许多老戏迷心中经典之作。这是一出经典传统剧目,也是一出以须生、青衣唱做工并重的骨子老戏,剧中包含大段“慢板”、“三眼”唱段,令观众回味悠长。近年来,全本《牧羊卷》演绎的版本十分罕见。此次复排,该剧特邀老艺术家叶蓬、张岚担当复排艺术指导,老艺术家孙洪勋担当复排导演,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老生名家于魁智担当排练指导:叶蓬从唱念到动作,一点一滴为青年演员示范讲解;张岚为让演员可以尽早学习该剧,手抄剧本为学生讲解;孙洪勋年逾七旬依旧每日坐镇排练场为青年演员指导说戏;于魁智在繁忙的行程之余为排练进行指导。该剧于14日晚和16日晚各演两场。

  自2014年推出“致春天优秀剧目展演”以来,国家京剧院已连续5年邀请众多名家新秀于每年3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十余场,一展梨园春色。本次展演得到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支持,较往届演出时间有所延长,历时一个半月,期间上演的《京剧演唱会》群英荟萃,经典折子戏《挡马》《罢宴》《春闺梦》精彩纷呈,传统京剧《锁麟囊》《伍子胥》《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长坂坡·汉津口》脍炙人口,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西安事变》《党的女儿》一展豪情。(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