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精准扶贫在三湘】柑子园村养马蜂日子甜

【精准扶贫在三湘】柑子园村养马蜂日子甜
2018年04月15日 08:50 华声在线
原标题:【精准扶贫在三湘】柑子园村养马蜂日子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通讯员 李光 曹芹

4月10日,在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柑子园村宝利种养专业合作社马蜂养殖厂制箱间内,10多名工人在制作一种样式奇特的木箱子。

“正在加紧赶制马蜂筑巢的箱子。”马蜂养殖厂厂长黄详意拿着一个方方正正的木箱子向记者介绍。

柑子园村背靠罗裙山,生态优良。2014年,该村村民黄成宝回乡创业,成立麻阳罗裙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设宝利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亩,种植格桑花、菊花、薰衣草等,开发溪涧漂流、休闲垂钓、农家乐等项目,搞起了乡村旅游。

“去年引进马蜂养殖,共培育马蜂150窝。马蜂个头虽小,但全身是宝,蜂毒、蜂蛹、蜂酒在市场上畅销。”黄成宝介绍,之所以养殖马蜂,就是看中其经济价值高,而且当地生态良好,合作社种植的各种花卉为发展马蜂养殖提供了条件。

“基地产出的蜂蛹质量上乘,市场上供不应求。”黄成宝说,今年将扩建1万平方米厂房,建设驻巢室、交配室、越冬室等配套设施。目前,全村已发展马蜂养殖3000多窝。

“我拿的是年薪,一年有近5万元收入。”黄详意对回家创业很满意。养殖厂30多名工人也大多是本地人。“做一天工有100元,离家近照顾老人孩子很方便,很满足了。”村民陆春桃边制作蜂箱边介绍,她家去年脱了贫,现在生活很幸福。

在一处山腰新落成的驻巢室里,马蜂蜂箱层层摆放,新引进的马蜂品种“缅甸红娘”“黄脚胡蜂”等来回飞舞,场面壮观。养蜂技术员谢超介绍,这里环境好,马蜂在外活动没有天敌,产量很高。“黄脚胡蜂”一窝就能产蜂蛹15公斤,“缅甸红娘”一窝可产蜂蛹50多公斤,现在市场上蜂蛹价格每公斤达到140多元,去年150窝纯收入30多万元,今年效益将更可观。

据了解,柑子园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发展马蜂等特色养殖及乡村旅游,已带动村里180多人脱贫。

马蜂柑子园蜂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