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周末特刊】“缘”来是你!夫妻二人同校毕业,都是警察,名字还同音……

【周末特刊】“缘”来是你!夫妻二人同校毕业,都是警察,名字还同音……
2018年04月15日 11:04 中国警察网
原标题:【周末特刊】“缘”来是你!夫妻二人同校毕业,都是警察,名字还同音……

  如果不是成为警察,我不会想到自己会有如此强大的内心,如果不是成为警嫂,我不会想到自己会有如此百变的能力。

  春风缓缓吹拂,似一股暖流注入心湖,让回忆涌动。五年前,也是这样的暖春,我和他结束了半年的警校培训,正式踏上公安工作的新岗位。他被分配到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成为一名特警。我到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江海派出所,当了一名内勤民警。

  我们俩的单位相距40多公里,从市中心到郊区,中间还隔条黄浦江。在不少人看来,我们俩这对警校情侣也许过不了多久便会让距离打散。可他却安慰我:“山东400公里的距离都没能阻止我们在上海相遇,这点小问题还能困住你我?”

  是啊,说起来,我们还真是有缘。我叫刘彬,他叫刘斌。在警校被分在同一个大队,常常在教官点名时会同时喊“到”;队列训练中,他带领我们小组训练,自己的不规范动作被他一眼看穿,本想聊上几句来逃避他的训诫,却不想一句“听你口音,是山东人吗?”着着实实牵出了一层老乡关系来;叠被子比赛,自己没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又是他跑过来悉心教授,最终得以顺利过关……一桩桩、一件件在脑海中闪回,嘿!还真是缘分,那就让缘分继续散发力量吧。

  就这样,在长宁和奉贤两地的你来我往间,我们度过了工作后一年多的恋爱时光,直到2014年的秋天,婚事正式提上日程,我们开始积极筹备着婚房事宜。而就在此时,他接到了单位的命令,要前往某地工作三个月。记得那时刚知晓此事的我,内心是抗拒的。关于工作,关于安全,关于婚事,无数个问题在心里游走,惶恐不安的心绪一直围绕着我,但公安工作不就是这样的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同样作为警察的我知道,这是他的职责与使命,不仅要无条件支持,更要全力为他解忧。“你放心去吧,婚房的事情交给我,等你安全回来。”离别时的话语,看似轻松,但内心的忧虑和压力却是一层又一层。双方父母都在外地,在婚房的问题上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其实,每一名“警嫂”心中都住着一个超人,而当这个超人与女警合二为一,便会迸发出更强的力量。就这样,在他离开的这几个月,我只身一人筹办婚房,不仅买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也给他带来不小的惊喜。

  双警的婚后生活与其他夫妻相比,总是多一点忙碌、少了几分温情。由于值班频率的差异,我们没有别人的完美周末,由于重大节假日的备勤安保,我们没有别人的合家团聚,尤其对于他而言,越是节假日就越是忙碌的时候。还记得去年春节前夕,我收到了他与往年几乎一样的微信:“今年春节要加班,不能回山东老家了。”算起来,这已经是他入警以来第六年没能回家过年了。如果说这是我们双警家庭的双倍艰辛,那我们收获的也是双倍的幸福,这种幸福是双警特有的甘之如饴的味道。

  前不久,看着日历本上早已被标红的结婚纪念日慢慢临近,我悄悄按照计划慢慢筹备,精心学制的菜肴、海外购来的礼物、DIY的手工蛋糕……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然而,在纪念日的当天,他的一条微信让我瞬间从美好的梦幻中惊醒。

  “今晚有任务,下班时间待定。”

  也许世间真实存在的美好都是不期而遇的,计划中的事情永远有着未知的变数,正当我为纪念日的泡汤情绪失落时,我也接到了一个紧急任务——跟随办案组外出抓捕女犯罪嫌疑人。

  “不巧,今晚我也有任务!”很少参与侦查办案任务的我,在回复他微信的话语中似乎还夹带了些许“雄赳赳气昂昂”的士气。就这样,纪念日的晚上,我们两个都各自奔赴在自己工作的路上。

  记得那个夜晚很冷,直到凌晨两点我跟同事们成功将涉嫌组织卖淫的嫌疑人悉数带回。凌晨3点多,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见手机里的一条留言:“老婆,我们准备返回了,还有,纪念日快乐!”一晚纪念日,两人执勤路,这就是属于我们的“轰轰烈烈”的纪念。我没有回复,可嘴角忍不住微微扬起。第二天早上,当我走出卧室,客厅的餐桌上,放着一张纸条和用保温桶装着的白粥,原来,他夜里回来过……这碗温暖的白粥成为我收到的最甜蜜的礼物。

  如果不是成为警察,我不会想到自己会有如此强大的内心,如果不是成为警嫂,我不会想到自己会有如此百变的能力,因为从警,我看到了更好的自己,因为双警,我拥有了最美好的幸福。“缘”来是你,谢谢有你,一路前行。

口述 | 刘彬

整理 | 林静

编辑 | 耿寅

审核 | 刘健

 您可能喜欢 

【聚焦】从优待警!严格落实年休假和体检制度!

【荐读】这个一等功,服!(附民警独自搬运炸弹至郊外引爆视频)

【重磅】公安民警依法履职免责标准出炉,他们想听听您的意见

【关注】一图看懂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流程,看看你有多少分!

【案件】少年劫杀摩的司机逃亡20年,警方往返多地千里追凶破案!

【长知识】为什么种罂粟?为了凉拌吃……还有更奇葩的理由吗?有!

特刊警察警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