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改革福利!车子年检即办即走、自助驾考.....一大波利民政策正在袭来!

改革福利!车子年检即办即走、自助驾考.....一大波利民政策正在袭来!
2018年04月15日 16:08 政府网站
原标题:改革福利!车子年检即办即走、自助驾考.....一大波利民政策正在袭来!

广西公安交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创新工作思路,简化办事程序,推出车子年检即办即走、自助驾考、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化道路交通等利民政策,这些政策将会惠及更多群众,让你的生活更便利。

今年1月10日以来,贵港市交警支队在驾考理论科目试用自助驾考管控系统,利用人证识别、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技术手段,优化考试流程,提高考场利用率,精准识别作弊枪手,减少人工投入,促进驾考工作规范化、阳光化,效果显著。

自助驾考管控系统上线后,在驾校学员办理互联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面签环节就已将信息录入,并跟踪其预约报考信息。考生参加理论科目考试不再需要携带档案材料,安检时无需考官进行缴费等档案核查,只须在分配室闸机通道刷身份证,系统自动采集信息和现场照片进行人证、人脸核验和考试业务规则校验,随后根据“先到先考”原则和当前考场资源自动分配考场和座位,自动打印座位号回执单,并开启闸机通道门允许通过。

考生即可根据回执单和考场门口LED显示屏指引,快捷、直观地找到座位,解锁计算机进行考试。

考试结束后,考生也不再需要经过等候成绩单打印、考官逐个手工签名,考生逐一签名确认再交还成绩单等环节,可直接到签名室,在自助签名终端上刷身份证完成电子签名,即可离开。自助驾考管控系统会在后台自动捕捉考生的电子签名,结合考官一键操作设置的签名,形成电子档案并存储。

自助驾考管控系统的使用,让整个考试流程更人性化,更方便合理。考生随到随考,随考随走,节省了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了考官及考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并极大的提高了考场的利用率,杜绝了考官、驾校和学员之间私下安排考试的可能,使驾考工作更规范、阳光、公正、公平。同时,人证、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能够最大限度避免考官人工核验考生身份和证件信息产生的失误,精准识别冒名顶替他人的“枪手”,将代考作弊违法行为扼杀在考场前。

据统计,截至4月10日,贵港市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科目一及科目三理论考试为72416人次,较未试用自助驾考管控系统前同比提高49.7%,环比提高164.2%,考场内每台考试机日均使用率由5人次提高为12人次,警力安排由至少5人减少为2人,当场识别代考作弊者8人。

4月11日,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监控指挥中心发布了一组数据,展现了柳州交警第一次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化道路交通的成效。

原来柳州的文昌大桥西面没有设计匝道、三中路口掉头车流多条支路三个方向车流交织、友谊路弯塘路口右转进入弯塘路的机动车与直行车冲突、友谊路掉头处通行不畅、友谊路西往东方向上桥处车道由4变2……


文昌桥西面交通卡口流量数据分析应征,早晚高峰,西向东车流量增大到一定阈值时(每小时流量3400),东向西车流量则减小,流量增长呈现出了负相关的关系,这显然与实际的通行需求相悖。

经过周密分析调研,在3月23日,交警部门对文昌桥面及周边做出交通微调,充分利用友谊路三中路口东进口的展宽区(机动车待行区),通过合理的周期及西进口单周期二次放行的模式,实现东进口蓄水式放行,以充分利用路口时空资源,使路口通行效率最大化。

把之前单个方向一次信号灯放行时间变为两次,这样的举措使得在其他方向的信号灯等候放行时间没变的基础上调整,路口通行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交警部门经过抽样调查,文昌大桥车道调整后,早高峰进城车辆平均行车时间减少了10.9%,晚高峰则减少了30.0%;早高峰出城车辆平均行车时间减少了5.6%,晚高峰则增加了11%。总体上,文昌大桥桥面车道调整后,早晚高峰进出城车辆通过文昌大桥的行车时间均有不同程度减少。

通过文昌大桥西面卡口流量数据分析,车道调整后东西方向车流增长负相关的关系已经不复存在,而变为与实际通行需求相同的流量增长正相关关系。从流量统计上看,文昌大桥车道调整后,早高峰进出城车流量基本与调整前持平;晚高峰进城流量提升了14.6%,出城流量提升了32.4%。

柳州交警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分析,从细微处分析拥堵原因,从海量卡口数据中找寻车流量与道路拥堵之间的关系,大胆实践各项改善措施,换来在文昌桥车流量增加的前提下,通行速度不降反升、早晚高峰提前结束的局面,运用智慧交通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出行。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新形势下对办理车驾管业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南宁市车管所继推出周末年检、夜间年检等便民措施后,将南宁公安“智慧警务”建设创新便民项目——机动车和驾驶人电子信息(以下简称证照电子信息)与警邮服务相融合,于2018年4月10日又推出了机动车年检“即办即走”便民服务。

此举优化了以往机动车检验合格后还需等待车管部门监管审核通过才能领取到检验合格标志的流程,群众可自愿选择不在检测站等待审核,现场办理邮政寄递后便可先行离开。

在邮政部门业务受理及牌证寄递期间,车主凭警邮业务受理寄递单据和证照电子信息作为临时上路行驶的凭证,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邮政寄递到家。

业务类型及所需材料


1、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适用车辆:机动车检验有效期内的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的除外)。

2、办理年检业务前应将车辆违法处理完毕,携带行驶证、办理人身份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保单无代缴车船税信息的,需提供车船税完税或免税凭证)办理业务。

办理流程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时机动车的状态为正常,即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内;

2、从业务受理当日或收件当日起的三日内,只允许在南宁市区内继续驾驶车辆;

3、应持有证照电子信息(非车辆所有人驾车的,出示证照电子信息截图)和警邮受理凭证,仅在警邮业务受理期间临时使用,并不作为长期驾驶车辆的凭证;

4、邮政寄递收费标准:20元/次。


服务网点:车管所授权的南宁市机动车检测站

据统计,年检“即办即走”推出后,每辆车办理年检时间可缩短至少20分钟,每年可为群众节省22万个小时,此举将有效提升机动车年检效率,节省群众等候时间,真正实现公安改革放、管、服的良好社会效应。

未来,广西交警会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_END_

责任编辑:张裙良

值班编辑:梁玮玮

资料来源:八桂警事、贵港交警、柳州交警、南宁交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