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月当季的养生菜,吃好当季食物可防病!

四月当季的养生菜,吃好当季食物可防病!
2018年04月16日 10:34 央广新闻
原标题:四月当季的养生菜,吃好当季食物可防病!

4月,草长莺飞,随着人体阳气生发,户外活动增多,人的食欲也大增。如何兼顾食欲和养生,名医们结合4月份的养生重点,分享了一桌养生菜,教大家巧用当季食物来防病养生。

空心菜:清热解毒

此时正是空心菜上市的季节。空心菜又名蕹菜、通心菜,有凉血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

1、豇豆蕹菜炖鸡肉:

取豇豆150克,蕹菜150克,鸡1只(约250~500克),将鸡宰杀洗净,切块,与豇豆、蕹菜同炖,加盐、葱等调料,食肉吃菜。

功效:适用于调理脾肾气虚而致水肿、头晕膝酸、神疲乏力等。

2、蕹汁蜜膏:

取蕹菜2千克,洗净切碎捣汁。菜汁放在锅内先以大火煮沸,后以小火煎煮浓缩,至煎液较稠厚时(约剩250克)加入蜂蜜250克,继续煎至稠黏如蜜,停火,待蜜膏冷却后装瓶冷藏备用。每次舀一汤匙,用沸水冲化饮用,每日2次。

功效:清热解毒的功效很好,还可用于治疗外痔。①

鲜芒:菜补脾胃护肝脏

4月芒果最新鲜,医学研究显示,芒果中天然抗氧化物和维生素含量高,有助清洁肝脏中的毒素。另外,它含有的膳食纤维有助清除消化道内的废物和毒物,可有效保护脾胃。

1、芒果烧鸡:

取青芒果250克,鸡肉500克,番茄1个,洋葱1个,胡椒粉、牛油、蚝油、白糖、淀粉、白兰地酒适量。芒果去皮切片,洋葱和番茄切成角块;鸡肉切成块放入碗中,加淀粉拌匀。锅上火,放花生油烧热,加洋葱煸炒,下鸡肉炒匀,放入白兰地酒、牛油、白糖、蚝油、胡椒粉、精盐、芒果、番茄、水,拿勺轻搅几下,熟后上盘。

功效:能补脾胃、益气血、生津液;对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气血亏虚、咽干口渴有疗效。

2、芒果陈皮瘦肉汤:

取芒果3个,陈皮半个,精肉150克。把芒果切开晒干,与陈皮、猪肉同入锅,煲3小时即可。

功效:能清肺化痰、解毒散邪排脓。

枸杞叶炖汤:防过敏

柳絮、花粉飘舞,4月也是过敏最严重的时节,一些过敏体质的人,不妨在此时多吃点防过敏美食。

1、枸杞叶鸡汤:

取鸡脯肉150克,枸杞叶100克,火腿肠15克,猪油15克,料酒10克,盐3克,鸡汤适量。将鸡脯肉切成薄片,加清水和料酒浸泡,将鸡汤烧开,倒入鸡肉片,待其变白色捞出。在汤中放入火腿、盐、枸杞叶、猪油,待枸杞叶变色即可起锅盛入装有鸡肉片的碗内。

功效:这道汤能防过敏性眼病,如眼睛刺痒、眼红流泪等。

2、玉屏鸡汤:

取黄芪60克,白术20克,防风20克,鸡一只。将药材塞入鸡肚中,加水炖汤。以文火炖至鸡肉熟烂,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这道汤可预防过敏性鼻炎。

春笋:降脂通便

四月,也是吃笋的季节,春笋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脂肪、糖类和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 B、 C、 E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医用价值,有“素食第一品”的美誉。

1、笋笃鲜

用平菇、猴头菇各60克,瘦猪肉或乌鸡各200克,加竹笋600克切成片,用植物油炒熟或用文火炖熟。

功效:经常食用可防止消化道肿瘤和肝癌,但有严重胃出血者以及有食道静脉曲张者应慎食竹笋。④

2、春笋粳米粥

鲜竹笋段 200 克,南杏仁 15 克,薏米 30 克,粳米 100 克。所有食材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用中火煮至米烂成粥。

功效:春笋和粳米烧粥,食之可助小儿麻疹早透,还可治便结难通。

大家都在看↓

比马桶还脏!你却还天天抱着它吃饭!这些画面太惊心

这两张医生们“自拍”的照片刷屏了……看完眼睛酸酸的

公安提醒:这种“小熊饼干”是最新型毒品!转发警惕!

来源:快乐老人报、健康时报

本期编辑:陈欣萌

蕹菜枸杞叶防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