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什么是慈善组织?它能开展哪些活动?

什么是慈善组织?它能开展哪些活动?
2018年04月16日 01:08 华商晨报
原标题:什么是慈善组织?它能开展哪些活动?

  我国首部慈善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慈善法》,于2016年3月16日公布,2016年9月1日正式实施。

  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迈入了法治化轨道,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参与慈善事业,就大家关心的部分问题,我们将定期给以解答。

  1.什么是慈善活动?

  答: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或者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的下列公益活动:

  一、扶贫、济困

  二、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

  三、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

  四、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

  五、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六、符合本法规定的其他公益活动

  2.什么是慈善组织?

  答:依法成立,符合本法规定,以面向社会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组织。

  3.慈善组织

  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不同于一般的非营利组织,成为慈善组织要满足更高的要求,慈善法规定:

  一、以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

  二、不以营利为目的;

  三、有自己的名称和住所;

  四、有组织章程;

  五、有必要的财产;

  六、有符合条件的组织机构和负责人;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4.慈善组织

  怎样开展募捐活动?

  答:《慈善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取得公开募捐资格。获得慈善组织资格后并不会自动获得公开募捐资格,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后向民到部门申请才能获得。《慈善法》规定,依法登记满两年的慈善组织,还需要满足“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运作规范”的实质条件,可以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申请公开募捐资格。符合条件的发给公开募捐资格证书。

  沈阳慈善总会是沈阳市目前惟一一家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全市性、非营利性慈善组织。沈阳市慈善总会公开募捐资格证书社会统一信用代码:51210100508207723k

  沈阳市慈善总会将依法开展各种慈善募捐活动,接受监管部门及广大沈城人民的监督,与华商晨报联手,致力于营造人人有善心、事事有善意、处处见善举的社会氛围,共同努力实现“沈阳诚 慈善城”的远大目标。

  为此,沈阳市慈善总会设置专线:024-25854321-8025(项目部 李女士)接收关于老人、儿童救助方面的政策咨询。同时,征集老人及儿童需要救助的信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