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摄影是什么?这个不懂摄影的女艺术家,用一部傻瓜相机捕捉了那些兀自摇曳的美丽

摄影是什么?这个不懂摄影的女艺术家,用一部傻瓜相机捕捉了那些兀自摇曳的美丽
2018年04月16日 13:29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摄影是什么?这个不懂摄影的女艺术家,用一部傻瓜相机捕捉了那些兀自摇曳的美丽

  

  她是过晓,号游心亭主,文学博士,2011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4月15日,过晓携摄影作品集《在抵达中漂泊》做客南京图书馆。这部作品集延续了旧作《傻瓜的美学》以文配图的形式,融美学、人生感悟于瞬间定格的光影之中,强调返璞归真的心灵与世界、生命的“赤裸”相对。出现在分享会现场的艺术家过晓,不善言辞,朴拙羞怯,却如同她的文字一般珊珊可爱。

  “我不会摄影,不懂摄影,也不想学习摄影。我只想用简单的机器、纯粹的心灵去捕捉世界,这样拍出的照片是傻瓜的,但也是更纯粹、更真诚的。”过晓说。她读博时的研究方向是中国古代艺术美学,私下里却把更多的时间消磨在看起来无所事事的旅游、闲逛和“随手拍”中。

  过晓的博士导师、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刘承华评价说,过晓极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美的事物,并用镜头将它从“日常逻辑的链条”中切割下来,使之成为审美观照的独立对象。

  《在抵达中漂泊》一书分为三章,分别以山水植物、动物、人群为主题。植物一章彰显的是生命,是“蓬勃的生命的颜色”,是“耀眼灿烂的金子的颜色”;动物一章里则是“我”的代入,“我”试着透过动物的眼睛来看待世界,于是“我”发现世界本应是平等相处、和谐共生的;人群一章对应的是对文明与秩序的探索。

  “上面这张照片是我在某处闲游的时候拍下的。当时这群姑娘一下子出现在我面前,我觉得很惶恐,不知道她们要干什么,但很快我发现她们只是想向我示好。我就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我很感激命运的安排,让我在灰蒙蒙的天空下邂逅这样鲜艳的生命。”在分享会现场,过晓这样说。

  在这张照片下方写的一段感悟,很能代表过晓的文字风格,以及她所提倡的对自然、世界、生命的“有意味的想象”:

  “忽如其来,春光乍泄,香袭了满怀,措手不及地花开,似是故人来。阳光里,所有的美好皆来自一颗颗满怀善意的心,一颗只在爱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心。来不及开口,她已指引着言行,透过眼睛温暖你,让你深知,无论他乡,无论寒冬,爱,一直都真真实实的在。”

  明净的想象,将眼前这场寻常的邂逅,和偶然定格的光影组合擢升到更高的精神层面。这便是过晓推崇的生活的精神化和艺术化。

  如何在尘世中追求诗意的人生?过晓认为,除了“有意味的想象”,还要有“三感之心”,即感恩的心、感悟的心,和有感情的心。说到底,就是要拥有一颗童心、真心和赤子之心,拥有这样内心的人才能拨开笼罩在心灵之上的阴翳,真正地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

  墨色浓淡,恰到好处地勾勒出瘦竹的倩影,本是一幅干净的水墨画,栖居其上的一只肥硕的小鸟,却又分明地告诉读者,这是一幅摄影作品。过晓笑着告诉读者,当时泼墨作画的她遭遇了这只“不速之客”,它显然把画面上的竹子当成了可供休憩的枝头,还很“自觉”地把排泄物留在了尚未完成的作品上,“我索性就不再画画了,眼前的一切不就是最好的作品吗?”

  她旋即信笔写下一首小诗:我不在江湖,只在竹院更深处。偶煮茶,少问道,清晨薄暮中独步,听花开山谷。

  “世间一切的存在只为与你重逢。”过晓反复这样说道。“你”是谁?也许是匆匆一瞥里被留住的美丽,是万物生长的世界里那些鲜艳的生命,但更重要的是在匆匆的步履里,与纯粹的、赤诚的“你自己”相遇,相信这就是过晓的摄影作品真正想要传递给读者的东西。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