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气所揭示乌拉尔阻塞对北极海冰的影响

大气所揭示乌拉尔阻塞对北极海冰的影响
2018年04月16日 15:27 中国科学院网站
原标题:大气所揭示乌拉尔阻塞对北极海冰的影响

  近年来冬季北极海冰面积的显著减少,引发了广泛关注,研究表明北半球冬季极寒天气频发、生态系统破坏、海洋环流变异等现象都可能与此相关。冬季乌拉尔阻塞可能会导致冬季巴伦支和喀拉海海域的海冰减少,尤其在乌拉尔阻塞与北大西洋涛动正位相的协同作用下,海冰减少最为剧烈。前期研究发现,乌拉尔阻塞对北极海冰的影响会受到阻塞位置的巨大影响。那么,乌拉尔阻塞生命过程中的纬向移动会对海冰带来什么影响?这种移动属性有没有趋势变化呢?

  最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罗德海、博士研究生陈晓丹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Steven Feldstein和Sukyoung Lee合作,分析研究了乌拉尔阻塞的东移、西移和准定常对巴伦支和喀拉海海冰的不同影响,并探讨了阻塞影响海冰的具体物理过程。罗德海认为,准定常型乌拉尔阻塞会带来最剧烈最持久的海冰减少,最近二十年巴伦支-喀拉海海冰剧烈减少可能与准定常型乌拉尔阻塞的增多有关。

  准定常型乌拉尔阻塞,一直盘踞在乌拉尔山和新地岛,通过向下长波辐射带来持久、剧烈的海冰融化,海冰恢复需要一个月之久;东移型乌拉尔阻塞缓慢移动至东西伯利亚地区,对海冰的影响是短暂的、较小的;西移型阻塞快速移动至格陵兰地区,反而有利于巴伦支-喀拉海海冰的增加。1999年以后,导致海冰减少的准定常型乌拉尔阻塞增多,有利于海冰增加的西移型乌拉尔阻塞减少,这可能是冬季巴伦支和喀拉海海冰下降趋势明显的原因之一。

  冬季乌拉尔阻塞是北极海冰减少的具体物理过程,最重要的物理过程是增加向下长波辐射,改变表面感热、潜热通量和风驱动的海冰漂移都是相对次要的过程。

  该研究已被刊登在Journal of Climate。

  论文信息:Chen, X., D. Luo, S.B. Feldstein, and S. Lee, 2018: Impact of Winter Ural Blocking on Arctic Sea Ice: Short-Time Variability. J. Climate, 31, 2267–2282. 

    论文链接

  图:冬季平均(a)巴伦支-喀拉海海冰时间序列,(b)准定常(红),东移型(黄)和西移型(蓝)的乌拉尔阻塞频率

北极海冰乌拉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