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村日记】新疆沙湾县:我有个像花儿一样的名字

【驻村日记】新疆沙湾县:我有个像花儿一样的名字
2018年04月16日 17:51 亚心网
原标题:【驻村日记】新疆沙湾县:我有个像花儿一样的名字

亚心网讯(通讯员 曾照美)努尔古丽,在哈萨克族语言中寓意盛开的花儿,一般用于女孩子名字。而沙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牛圈子牧场克孜勒乔克队工作队队员沈新玉也有了这样一个美丽的名字。

“村民玛力坎·合德尔别克看我特别爱笑,说我就像盛开的花儿一样,还说她老记不住我的汉族名字,所以就给我起一个哈萨克族名字。我特别开心,好喜欢这个名字。”4月13日,沈新玉对笔者说。

今年2月底沈新玉驻村后,在深入村民家入户走访时,开朗的性格很快被村民认可并喜欢。虽然今年71岁的玛力坎已经有五个女儿,但她特别喜欢沈新玉,通过接触,玛力坎把沈新玉认成了第六个女儿。

有时候沈新玉因为工作需要住在玛力坎家,可经常因为工作太忙,晚上十点以后才能回家。玛力坎很理解她的工作,知道她有时候连饭都不能按时吃,也很心疼,总会让小女儿给她打电话,让她回家的时候路上注意安全,家门会一直为她开着。每次接到这样关心的电话,沈新玉的心里都很温暖,工作再累也觉得有动力。

沈新玉说,玛力坎有六个儿子和五个女儿,除了现在一起居住的三儿子和还没出嫁的小女儿,其他子女都已成家分出去住了。就这样她成了玛力坎家里的一名新成员,她感到很幸福。

每次沈新玉住在玛力坎家里时,玛力坎都会在她起床前烧好香浓的奶茶。而玛力坎的丈夫一直有通过收音机听新闻的习惯,在早饭的时候他会把听来的新闻翻译给沈新玉听,玛力坎则讲一些和子女在一起时的趣事,沈新玉一边听一边帮着做一些家务活。

玛力坎说:“现在国家政策那么好,住的房子好,吃的好了,穿的也好。看病也有医疗保险了,岁数大了还有退休工资。家里有100多只羊呢,日子好过着呢,还有这么好的亲戚,我们一定要吃好休息好。”

在玛力坎家住了几天,沈新玉享受着家人般的关心和照顾,心里特别温暖。可遗憾的是玛力坎记不住她的名字,每次都叫她丫头,她开玩笑说:“你们一定要记住我的名字,哪有不知道女儿名字的父母呢。”

玛力坎考虑了一下说:“我就是记不住,还是给你起个名字吧。”

“我就问她叫什么,玛力坎想都没想就说叫努尔古丽,从此我就多了一个哈萨克族名字,我们都是一家人。”沈新玉说。

新疆玛力沙湾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