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脱贫攻坚群英谱丨90后苗家妹子用小竹丝,编出家乡致富路

脱贫攻坚群英谱丨90后苗家妹子用小竹丝,编出家乡致富路
2018年04月17日 19:04 多彩贵州网
原标题:脱贫攻坚群英谱丨90后苗家妹子用小竹丝,编出家乡致富路

点击关注·网罗贵州最新最全资讯

来源:多彩贵州网

记者:陈李育

一缕竹丝,一双巧手,一件精致竹编的工艺品。90后苗家妹子杨昌芹传承和发扬了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也带动了赤水竹农通过竹编脱贫致富奔小康。

从一个对竹艺零了解的苗族姑娘,到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面向全世界讲述贵州发展好故事,这一路走来,杨昌芹有着一段传奇经历。


1990年出生的杨昌芹,学习了一身本领成为了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昌鼎/摄)

刻苦学本领 学徒终成传承人

杨昌芹是“赤水竹编”非遗传承人,别看小姑娘只有28岁,却是当地一名竹编工艺的高手。

2007年,杨昌芹作为贵州印江民族职业学校的10名学生代表之一,到赤水学习竹编工艺。学习结束后,杨昌芹主动留下来,跟随贵州竹编工艺创始人、贵州省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兰深入学习平面竹编技艺。

从此,她与竹编工艺结下不解之缘。

竹编是一个较复杂的工艺技术。一件成品,要经过20多道工序。先是选择好的原材料慈竹,然后是刮青、破竹、加工、起篾、染色、煮篾、拉丝等。在这个过程中,要把竹片处理成晶莹透明、细如头发的精细竹丝,再精心编织,最后装裱。

对年轻人而言,学习竹编工艺品制作特别枯燥无味,难熬。杨昌芹却凭着一股执着与喜爱,不仅克服了一个个困难,还做得有滋有味。学习期间往往在凳子上一坐一整天,只为编好手中的竹子。对竹编艺术的天赋加之后天的努力,很快杨昌芹便掌握了一个个复杂的工艺要领,竹编工艺突飞猛进。

通过自己的努力,2014年,杨昌芹荣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荣誉。2015年,在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能工巧匠选拔大赛青年组中荣获贵州省一等奖。2016年,被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学会中心授予竹编高级工艺美术师称号。

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杨昌芹尝试将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和现代创意融为一体。(杨昌鼎/摄)

挖掘传统民族文化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陈文兰专攻的是平面竹编工艺,杨昌芹将之转化为立体竹编工艺,这种有主体美感的工艺别具一格,与平面工艺遥相呼应。

在发展中,杨昌芹针对竹编产品的性能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在赤水传统的平面竹编基础上,用竹编与生活实用器相结合,探索创新出了一系列立体精细竹编工艺,让大众对竹编工艺有了新的认识,以此打开了竹编销售市场的大门。

由杨昌芹创立的竹艺公司,从一个小加工作坊发展到公司化运营,带动了当地20余名留守妇女就业,年营业额已达到300多万元。靠着学到的竹编手艺,一些贫困群众也走出了生活困境,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如今,一幅竹编画可卖至8万元,在赤水已不是新闻。作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政府扶持下,竹编传统工艺创新,生产规模扩大,多民族风情工艺品远销国内外,拓宽了当地农民居家就业增收致富门路。

“把更多的人培训出来,让他们也能通过竹编发家致富是我的最大心愿。”杨昌芹说。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竹编、喜爱竹编、受益竹编,让赤水的20万竹农从“扛着竹子奔小康”到“编着竹子来致富”,杨昌芹开办竹编工艺培训班,免费为贫困户培训,让拿锄头的农民也能够从事竹工艺品编制,带动更多村民与她一起编织致富梦想。

3月5日,人民大会堂前,杨昌芹向媒体记者展示赤水竹编特色手工艺品。(杨昌鼎/摄)

亮相首场“代表通道” 讲述贵州发展好故事

“大家好,我来自赤水河边的一个民族村寨,我是在场年龄最小的一个。我年龄虽小,但我经历了我们赤水的脱贫攻坚,也是新一代的受益者。我从事竹编工艺十年,从一个学徒成长为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

2018年3月5号上午8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不到3分钟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村民杨昌芹,在中外记者的话筒和镜头前,用一个小小的竹编水杯讲起了贵州发展的好故事。

在现场,杨昌芹举起手中的杯子自豪地说:“大家请看我喝水的这个杯子,它是我和当地农民走出贫困的一个工具,它外面这个竹编套是用我们赤水当地的慈竹,经过20多道手工加工制作而完成。”

杨昌芹介绍,她的家乡赤水是贵州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游客的纷至沓来,让赤水不少贫困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如今,赤水竹编艺术已成为高端旅游工艺品,带动了当地竹农发“绿色财”,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2017年,赤水市成为了贵州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通过培训我们当地手拿锄头的农民也能够编织。编织这样的一个工艺品,他们能够从中获得一百元的收益。现在我们村80%的人住上了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小汽车。”杨昌芹说。

目前,杨昌芹正着手进一步创新,将现代创意与传统工艺融为一体,带动更多村民与她一起编织致富梦想,关于她的传奇故事还在继续。

赤水竹编贵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