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孙杨师徒重携手 喜! 洪荒少女竟言愁 忧!

孙杨师徒重携手 喜! 洪荒少女竟言愁 忧!
2018年04月17日 06:30 工人日报
原标题:孙杨师徒重携手 喜! 洪荒少女竟言愁 忧!


傅园慧的招牌大笑。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朱志根指导孙杨。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傅园慧赛前准备。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孙杨在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4月13日,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在山西太原举行。作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选拔赛,全国游泳冠军赛无疑是今年国内最为重要的赛事,中国泳军的高手们悉数参赛。

最受关注的当属孙杨与恩师朱志根再度携手的新闻了;傅园慧语出惊人,直言可能要退役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而没来参赛的宁泽涛是否就此错过亚运会同样令人关注。

孙杨师徒再度携手

4月9日,奥运冠军孙杨飞抵太原机场。当孙杨走出机场时,人们发现朱志根时隔4年再次陪在了他的身边。

孙杨12岁进入浙江省游泳队后一直在朱志根的指导下训练。从籍籍无名的选手到奥运冠军,孙杨一举成名有自己的勤学苦练,更有恩师朱志根在背后的默默奉献。这对师徒可谓互相成就。

然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孙杨与朱志根却多次爆发“冲突”。朱志根认为孙杨参加活动过多,影响了日常训练;孙杨觉得朱志根过于严厉,在训练中有些不尊重自己。双方各执一词,即便是孙杨在2013年游泳世锦赛上斩获3金也没能冲淡矛盾。最终,原国家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顶替朱志根,开始指导孙杨。

随着岁月的流逝和里约奥运周期的磨砺,已是中国游泳队队长的孙杨成熟了。曾经的师徒矛盾早已是过眼云烟,加之张亚东出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分身乏术,现年26岁的孙杨为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圆满谢幕,重新回到最为了解他的朱志根麾下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朱导,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我已到运动员生涯的收官时刻,而您也同样到了教练生涯的最后时刻。所以,如果有可能,我还是希望我们师徒能够再次携手,创造一个辉煌和圆满的结果。”孙杨的短信很快得到了朱志根的回复:“OK,没问题。”

朱志根的回归,对孙杨的最大改变就是要求他重拾1500米的训练。1500米自由泳是孙杨年少成名的项目。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孙杨将重心移到了200米、400米和800米中长距离上。

由于兼项过多,孙杨并没能在2017年游泳世锦赛上夺得800米自由泳金牌。但800米自由泳已经入奥,孙杨师徒自然渴望得到这枚金牌。而1500米的训练可以提高孙杨的综合实力,让孙杨不至于因为兼项过多而体力不济。如果孙杨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800米自由泳冠军,他将实现自由泳项目上的“大满贯”。这是师徒二人再度携手的最大动力。

傅园慧直言可能退役

当人们为孙杨与朱志根携手而高兴之际,“洪荒少女”傅园慧直言外力让她心灰意冷,“如果是不好的话,可能会选择退役”。此话让人惊讶而疑惑。

出生于1996年1月的傅园慧性格开朗。她在里约奥运会上晋级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后接受采访时派发了大量表情包,其率性和可爱圈粉无数,被粉丝亲切地称为“洪荒少女”。

当然,“洪荒少女”傅园慧人气与实力兼备,是近年来中国女子仰泳的领军人物。2015年游泳世锦赛,傅园慧夺得女子50米仰泳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是女子100米仰泳季军。

正当人们憧憬着这位天才少女为中国游泳带来更多荣誉的时候,傅园慧的“退役言论”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据傅园慧透露,他的左臂受伤后只能靠吃止疼药训练,“现在又请不起队医,实在不行的话就在这次比赛后选择退役”。

一位重点选手却请不起队医?傅园慧似有难言之隐。据知情人士透露,傅园慧的主管教练是李雪刚,但徐国义也指导过她。徐国义是中国男子仰泳世锦赛冠军徐嘉余的恩师,傅园慧在他的麾下既能得到好的指导,也能享受到更好的后勤医疗保障。但徐国义今年带队赴美外训的时候,傅园慧并没有一同前往,傅园慧因此受“冷落”。

目前,中国游泳协会并未就此事作出解释,只是浙江省游泳管理中心主任王伟就此接受了采访。“全运会后,运动员保障进行了调整,但浙江队会为傅园慧这样的重点运动员提供一流保障,让她走出伤病的影响。”

在4月15日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傅园慧成功夺冠,拿到亚运会门票。赛后心情大好的傅园慧表示“如释重负”。但愿“洪荒少女”不会受此事影响,还能留在泳池继续战斗。

宁泽涛仍有机会参加亚运会

100米自由泳世锦赛冠军宁泽涛并没有出现在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据河南省游泳中心主任杨青山透露,宁泽涛目前正在澳大利亚训练,因而缺席了本次亚运会选拔赛。

春节过后,宁泽涛一直在澳大利亚跟随教练布朗训练。由于身体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宁泽涛放弃了本次冠军赛。不过,他将参加6月在赣州举行的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

根据亚运会的选拔办法,全国游泳冠军赛的各单项冠军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作为亚运会的补充选拔赛,每个单项冠军的成绩如果好于全国冠军赛对应单项的亚军(50米要比全国冠军赛亚军快0.25秒,100米快0.5秒等,以此类推),也将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

去年,同样缺席了全国游泳冠军赛的宁泽涛在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上技压群雄,顺利获得了2017年天津全运会参赛资格。在天津全运会上,宁泽涛以47秒96的好成绩成功卫冕。目前,宁泽涛仍然是中国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上的第一人。

对于宁泽涛能否参加亚运会,杨青山说:“我们希望宁泽涛在赣州选拔赛上取得好成绩。至于他能不能参加亚运会,我现在不敢确定,因为一切按照选拔标准来。到6月选拔赛时,如果他的成绩能够达到参加亚运会的标准,我想他是应该能参加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