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新引领新时代发展

创新引领新时代发展
2018年04月17日 14:37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创新引领新时代发展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人民一定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自豪。(4月14日《人民日报》)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事业必须由创新的人才来干,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创新型政务服务体系,党的领导干部是关键中的关键。要善于倾听时代的声音,紧跟时代的步伐,把握时代的脉搏,不断汲取新思想、树立新思维、掌握新方法,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
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汲取新思想。“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是衡量领导干部素质高低、能力大小的重要标准。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干部认识和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不断加强对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和部署的学习。注重加强现代科技和新兴产业知识的学习,加强对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的了解,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不断增强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的本领,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以问题为导向,树立新思维。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碰到难题敢于触及,遇到矛盾主动解决,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用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挥行动、训练干部,大力提升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提升引领新常态、推动改革创新的能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提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
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新方法。加强调查研究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作为一种重要学习方式。通过实践去总结、发现和验证规律。始终保持“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不断向实践向群众要经验要方法,在总结实践中创造新鲜做法,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内化为改革创新的能力和动力。把调研成果落实到政治能力的提高上,落实到主观世界的改造上,落实到领导水平的提升上,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把创新思想全面融入到工作考核、责任考核、干部考核中,具体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上,牢固树立发展思想,强化创造意识,不断推陈出新,构建大发展格局。
(文/花芮雪)
新时代创新思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