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中国苗族姊妹节27日在贵州台江开幕

2018中国苗族姊妹节27日在贵州台江开幕
2018年04月17日 15:4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18中国苗族姊妹节27日在贵州台江开幕
    图为发布会现场。 黄庆松 摄

  中新网贵阳4月17日电(袁超)17日,记者从2018中国苗族姊妹节暨黔东南州第八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中国苗族姊妹节暨黔东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4月27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拉开序幕。届时,台江县将呈现一道“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盛宴。

图为发布会现场。 黄庆松 摄

  2018中国苗族姊妹节暨黔东南州第八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大美黔东南·相约姊妹节”为主题,期间系列活动涵盖旅游项目观摩、开幕式及文化展演、黔东南州旅游工作推进大会、黔东南州乡村振兴暨旅游扶贫招商推介会、苗族盛装游演、2018中国民族文化旅游暨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研讨会、第一届“台江杯”中国银饰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全方位展现黔东南州民族文化深厚内涵,促进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苗族姊妹节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贵州省重要的苗族传统节日。姊妹节发源于台江县施洞镇、老屯乡一带,流行于巴拉河下游和清水江中游沿岸,是当地展示苗族爱情的文化节日,被誉为“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藏在花蕊里的节日”。2006年,“贵州苗族姊妹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苗族姊妹节自1998年举办以来,逐步成为了弘扬传承苗族文化。”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秀辉告诉记者,近年来,苗族姊妹节在保留民间传统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活动内容,逐步形成集盛装游演、苗族文化研究、经贸洽谈、民族民间工艺品展销、文化旅游推介等为一体的重大节庆活动。

  苗族姊妹节的举办地台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史称“苗疆腹地”。台江县苗族文化积淀深厚,拥有9大苗族支系、9项国家非遗和37个中国传统村落(苗寨),拥有苗族刺绣、苗族银饰锻制、苗族服饰、苗族织锦等一大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评为“中国银饰艺术之乡”、“中国苗绣之乡”。

  台江县人民政府县长杜贤伟表示,台江县至今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苗寨风情和绝对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正在以“多彩苗疆原味台江”的旅游形象,助力台江旅游新发展,致力于打造国内知名的苗族风情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为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黔东南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不断提升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围绕“用好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奋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战略定位,成功举办了七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极大地提高了黔东南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了全域旅游纵深发展。(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