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八旬老太捐女儿遗产上直播,40万全被拿来干了这件事!

广州八旬老太捐女儿遗产上直播,40万全被拿来干了这件事!
2018年04月17日 18: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八旬老太捐女儿遗产上直播,40万全被拿来干了这件事!

4月5日,

正值清明雨纷纷之时,

《广州日报》身边纸的头版

刊登了一则感人的故事:

为了实现爱女海燕的遗愿,83岁的任宏珍老人主动联系广州日报记者,提出要将女儿生前的全部遗产悉数捐给国家。在本报记者的牵线下,这笔钱最终将以“海燕奖学金”的形式捐献给连州中学。

事情回顾,戳下图↓


事迹一经报道,

引发无数网友的纷纷留言。

网友们一方面

对任宏珍老人一家的“善行”表达了敬意;

另一方面也提出,

希望监督到位,

让这笔钱能真正落到实处。

于是,今日(4月17日)上午,连州中学的校长不远千里来到了广州,登门拜访任宏珍老人,在老人的家中,他向任宏珍老人再次表达感谢,并详细介绍了连州中学的具体情况及款项分配情况,随后两人签订捐赠协议。广州日报记者进行了全程直播。

任宏珍老人(左)与连州中学校长(中)签约。

“家里无后顾之忧,感谢外界关心”

任宏珍老人是《广州日报》多年的老读者,在记者来到她家时,任宏珍正戴着一副眼镜读当天的报纸。

据任宏珍老人自述,她是河南人,女儿海燕曾在连州生活,还生过一场大病,被连州的医生救了回来,与连州有很深的情缘。女儿因病去世之前,原本两人计划将38万的积蓄捐献给单位,但因单位改革无法接受捐赠,遂最终决定捐献给连州的学校。

于是,3月初,任宏珍来到了广州日报,并通过广州日报成功联系到了连州中学:

“之前我也找了很多地方,都不放心,后来我就决定去找《广州日报》。其实当时是没想会扩大影响的,因为一旦扩大影响这就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但是又必须得去找(媒体),不然也没办法去解决这个事情……最后的结果我非常欣慰,也非常感谢广州日报。”

尽管任宏珍老人一家都希望能将捐款一事低调进行,但当事情报道出来后,依然引发了不小的关注,许多以前与任宏珍一起在煤矿工作过的老同事纷纷打来电话,其中有一位同事还是连州中学的毕业生:“他当时看到报道非常激动,跟我打电话说,谢谢你给我的母校捐款。”

不过与此同时,报道也引发了不少市民对老人的担忧:捐献了这么大一笔款项,老人以后的养老生活,生病住院等问题该怎么办?

因此任宏珍想通过本报表达自己对外界市民的关心的感谢:她从单位退休之后,有够用的退休金,生病住院也有保障;而且儿子、儿媳就住在她附近,都很孝顺。


视频: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陈珉颖、李文琤、汪式奇、腾惠琦

“海燕奖学金”详细方案确定

在直播中,连州教育局副局长、连州中学校长唐福喜介绍了海燕奖学金具体分配情况,该方案是连州中学结合其学校具体情况,且经过任宏珍老人同意的最终方案。

海燕奖教奖学金分配方案

海燕奖教奖学金分为学生奖学金和教师教学金两部分,每学期评选一次。

海燕奖学金每年共四万元。每年秋季学期高一、高二、高三分别评选2、4、6名成绩优异学生,每年春季学期高一、高二分别评选4、4名成绩优异学生,共计20名,每人2000元。(因高一秋季学期取年级前2名,此后分科,年级评选名额文理对半,每学期评选一次;高三春季学期学生参加高考,考生分数不公开,遂不参评)

海燕奖教金每年共一万元。用于奖励连州中学普通班中平均成绩优异班级的班主任,慰劳优秀教师辛勤劳动。按照协议书,每学期每年级选择两位班主任,1个理科班班主任、1个文科班班主任,每人1000元。(高三春季学期不参评)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上,还有这么一条——

“海燕奖学金未按时足额发放到连州中学学生、老师手中,海燕奖学金在发放过程中有被贪污、挪用、克扣或以其他奖品代替现金等行为的,任宏珍及家属有权单方面解除资助(奖励)方案,并拥有选择资助其他学校或放弃资助的权利。”

唐福喜表示,海燕奖学金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这次来广州,也是带来了学校的公款专用账户,以保证海燕奖学金的专款专用,每学期足额足量的将现金发放到获奖学生手中。

同时,唐福喜向任宏珍保证,每学期奖学金、奖教金发放时,会给任宏珍提供获奖人姓名、电话等信息,欢迎她回访监督。他也会鼓励获奖学生、教师给任宏珍老人回信、回照片、回电话,介绍其生活、学习情况。

他计划着在每周的全校升旗仪式上,向全校师生讲述海燕的励志故事,同时要求各班班主任开展主题班会,班会上跟学生讲海燕故事,鼓励学生们争取海燕奖学金。任宏珍也称,如果连州中学的孩子们考上广州的重点大学,如果在生活、学习上遇到一些窘迫,欢迎学生们来找她。

海燕。

任宏珍儿子:全力支持姐姐和母亲的心愿

在海燕奖教奖学金签约书上,任宏珍和她的儿子——也是海燕的亲弟弟共同签字。

海燕留下的三十八万元,是由任宏珍补到四十万元整,交由海燕弟弟代为保管,也是由他负责每年向连州中学拨款5万元,作为下一年海燕奖学金。

海燕的弟弟说本来他都不愿意出面,但是为了签约这份仪式,保证协议资金能按时按量拨款,才来与连州中学见面。他一直强调,这份奖学金是海燕跟母亲的心血,这份荣誉应该属于他们。他还一度建议把奖学金取名为“好学生奖学金”“学习上进基金”这类普普通通的名字,连海燕的名字都不要用,但是母亲任宏珍不同意,觉得还是可以留个念想。

海燕弟弟表示,海燕生前一直都是母亲任宏珍照顾,如今这笔捐到学校的奖学金是姐姐和母亲的心愿,也是全家支持的方案。家里的亲戚知道这件事情都非常支持,没什么异见。

他表示,自己的家庭是革命家庭,家里的父亲、母亲、自己都是老党员。他也说话算话,一定会每年按照规定时间,把每年的款项打过去。如果任宏珍老人能看到这四十万元完全发放给连州中学教师和学生是最好不过,如天不遂人愿,“海燕奖学金”将由海燕弟弟“继承”,每年按时给连州中学打款。

连州中学校长唐福喜介绍连州中学情况:

连州中学创办于1902年,是一所百年名校,也是广东省第一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但是连州中学的住宿生占比60%,每年获得国家助学金180多人。

唐福喜介绍,连州中学高中学费相对便宜,每学期才980元,且学校助学金制度相对完善,农村精准扶贫政策使得学生就学基本没有困难,但是连州中学在奖学金方面比较缺乏。连州中学方面也认为助学金牵涉到贫困认证等问题,操作流程复杂,容易引发争议。如果是奖学金,相对客观公正,对学生激励效应也更明显。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黄斌、程依伦

视频剪辑: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丁钰洵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程依伦

海燕连州奖学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