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8岁古天乐首夺影帝

48岁古天乐首夺影帝
2018年04月18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48岁古天乐首夺影帝


古天乐和毛舜筠获得本届金像奖影帝、影后。图片来源:新浪

  15日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落幕,影帝人选在预料之中,古天乐凭借电影《杀破狼·贪狼》(以下简称《杀破狼》)收获最佳男主角,这也是他首次加冕金像奖影帝,最佳女主角颁给了在《黄金花》中饰演自闭症患者母亲的女星毛舜筠,电影《明月几时有》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等5项大奖。
  古天乐向来不是金像奖的菜,因此他能否当选最佳男主角,是今年超过最佳影片归属的最热门话题。据记者了解,此次是古天乐第4次入围,此前他曾3次入围金像奖均落空,分别是:2007年《门徒》提名,2009年《一个好爸爸》,2013年《扫毒》。作为香港演员,古天乐的本土金像奖之旅着实坎坷。今年,古天乐凭借《杀破狼》中爸爸的角色第四次提名,就表演来说,10年前古天乐在《一个好爸爸》中的表现更抢眼,毕竟《杀破狼》是一部打戏。或许正因为打戏之中反而突显古天乐痛哭的那场文戏,或许是古仔多年来的坚持打动了评委、就像当年任达华夺影帝一样的理由,总之,今年的金像奖没有太多失望,终于颁给了褪去奶油和青涩、皮肤越晒越黑的48岁的古仔。
  因为是第一次获得影帝,奖项颁出时全场一片欢呼。记者在直播中看到,古天乐现场还掏出早已准备好的“小纸条”感慨,这几天都很紧张。“我在TVB拍戏等位时,记住一件事,永远每场戏每个对白都不能放弃,同样一个好电影也是不可以放弃的……多谢洪金宝大哥,我不是一个懂动作(打戏)的人,这部戏是大家齐心协力做到的。多谢我的经理人,没有他们我没法好好拍戏。多谢我的家人,我和家人一直一起住,我妈妈每天叫我起床,一个人有了家人支持,就像香港电影有了香港人的支持,会做得更加好。”此前,古天乐凭这部影片已经摘得两个影帝,分别是亚洲电影大奖和香港电影导演会最佳男主角,今年的古仔收获满满。此外,同样命运的是,入行33年曾获3次提名的姜皓文,此次凭借《拆弹专家》首获最佳男配角奖,可谓实至名归。
  有意思的是,古天乐凭借父亲的角色摘得影帝,老戏骨毛舜筠凭借母亲的角色拿下影后。在电影《黄金花》里,毛舜筠出演了一个抚养自闭症儿子的母亲,面对人生复杂难题,她含辛茹苦带着儿子,而离开家庭的丈夫完全没有参与其中。虽然略带夸张,但毛舜筠难得脱离黄百鸣电影让人看到不同的表演。
  当晚,《明月几时有》夺得最佳电影在内的5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值得一提的是,许鞍华凭借该片第6次收获最佳导演奖,影片依旧是她擅长的“人的流徙不安”主题的延续,一如《倾城之恋》等片中那种无可摆脱的乡愁、乱世气氛,那种焦灼不安感以及对人的感情敏感,拉近了这个70多年前的故事和当下观众的距离,那种“人的无力感”是很多观众看完后产生情感共鸣的原因。
  港片式微,香港演员青黄不接,是金像奖近些年一直存在的问题。本次获奖名单就很直接地显现出这个问题:叶德娴71岁,毛舜筠59岁,姜皓文52岁,古天乐48岁。来来回回,港片就剩下这几张“老脸”了。颁奖当晚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第4次获得最佳动作设计奖的洪金宝的一番话,或许能代表港片衰落后电影人的心声:“我本来这次准备不来的,后来我想,不能不来,现在香港动作片越来越少,我再不来以后就没这个奖了。”而许鞍华获奖后的那句玩笑话“下次别再提名了,因为我心脏受不了。”似乎也在提示,香港电影急需新人接班。

本报记者 李霈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