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孩子越长越丑了? 可能这才是关键原因

孩子越长越丑了? 可能这才是关键原因
2018年04月18日 11:05 金陵晚报
原标题:孩子越长越丑了? 可能这才是关键原因


| 都市 | 品质 | 生活 | 分享 |

这是一个为你打造的平台

相信你会深深地爱上这里

很多家长有这样的感觉:

有的孩子从小相貌平平,

长大后却越长越漂亮帅气;

有的孩子小时候长得挺好看,

长大后却“变丑”了。

除了一些正常的生理因素,

你有没有想过可能是病理原因

导致孩子“越长越丑”呢?

图片来源网络

最近,市民陆女士发现自己的孩子睡觉喜欢张着嘴,再经仔细观察,孩子闭口呼吸时不太顺畅。而让她疑惑的是,孩子的面容也感觉有点呆板。亲友开玩笑称,这孩子比小时候“丑”了。

陆女士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之后才明白,这是由于孩子的腺样体肥大造成的。

图片来源网络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蔡寅寿主任中医师说,腺样体又称咽扁桃体,生长在鼻咽顶部与后壁的交界处。

如果孩子患了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或反复呼吸道感染,炎症分泌物反复刺激腺样体组织,久而久之,会导致腺样体增生肥大,阻塞后鼻道,使得呼吸道不通畅,造成一系列继发性危害。

比如,可能影响孩子的容貌,医学上称为“腺样体面容”。肥大的腺样体阻塞了后鼻道,迫使孩子张口呼吸,长期用口呼吸,使硬颚弓变形、高拱,从而导致孩子面部发育变形,出现缺乏表情的“痴呆面容”。

蔡寅寿说,腺样体增生肥大导致的张口呼吸、打鼾,易造成头部缺氧,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而儿童打鼾比成人打鼾的危害更大,儿童发育需要大量氧气,打鼾会使儿童在睡眠中严重缺氧,直接导致脑部的供养不足,影响生长和智力发育。


此外

腺样体肥大

还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鼻炎、鼻窦炎、咽炎

等疾病的祸源之一


腺样体肥大的儿童,一般表现为夜间张口呼吸、打鼾,甚至鼾声如雷,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睡眠时憋气,鼾声突然中止,短暂呼吸停顿甚至惊醒。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但并不是所有的患儿都会出现打鼾症状,鼻塞也为该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同时会有流涕等。由于鼻塞,孩子说话时会带有鼻音。

图片来源网络

蔡寅寿介绍说,治疗腺样体肥大,主要采用手术和非手术治疗两种。手术治疗需要全身麻醉、手术部位接近颅底,存在一定风险;而腺样体对儿童免疫起着重要作用,不主张在儿童生长期轻易摘除。非手术治疗以中医外治为主,比如中药泡脚、穴位贴敷、药枕疗法等,易为患儿接受。

来源:东方卫报(记者 章庆 通讯员 杨璞)

----------END----------

让阅读成为享受

如有新闻线索请联系我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