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华时评:考古勇向深海行

新华时评:考古勇向深海行
2018年04月18日 15:31 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考古勇向深海行

  新华社“探索一号”4月18日电 题:考古勇向深海行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

  18日,“探索一号”科考船从三亚起航,搭载着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和水下考古工作者驶向西沙北礁海域,进行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

  借助首次应用于水下考古领域的深海载人技术,我国水下考古工作深度将有望从目前大多集中于40米以浅海域拓展至水下1000米左右的深海区。无论此行能否发现新的水下遗存,对中国考古人而言都是一次重大胜利,意味着我国考古工作开始向深海进发。

  这是中国从文化遗产大国迈向文化遗产强国的一次努力。历史上,这片海域风起云涌——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这里是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风暴、巨浪、礁石……种种因由让各个历史时期的过往船只沉睡在此。它们封存着珍贵的文化印记,佐证海上“丝绸之路”昔日的繁盛;它们折射着先人们灿烂的智慧与勇气之光,激励今日的我们无惧狂风巨浪和漫漫航程,在这片海域继续耕耘、拓展。

  这是中国考古向深海挺进的历史性一步。区别于以往以现成线索为导向的水下考古行动,本次深海考古是我国水下考古历史上少有的“主动出击”。我们没有满足于现有陆地和浅海遗产发掘与保护的成绩,而是让水下考古工作者搭乘“深海勇士号”到南海深处去勇敢探索未知的文化遗产。

  这是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一次浪漫“牵手”,折射出我国深海载人技术的长足进步。水下考古工作者们在这片海域多次艰苦工作,持续开展浅海常规水下考古,成绩显著。然而,面对大量可能沉睡在更深海域的文化遗产,我们曾一筹莫展。中国考古要在深海取得突破,先进科技力量的帮助至关重要。以“探索一号”的起锚为全新坐标,每一次深海考古调查,都将形成强大而精准的推动力,促进科技手段不断向前发展。

  在当下,深海是中国考古必须直面的重要课题;在未来,中国深海考古事业的发展任重道远。考古工作者不能停下走出去的步伐,要与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交流合作,使更多民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让沉睡深海的先人遗迹与当今文明更好地交融交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