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给百万文物建“新家” 故宫博物院地下库房改造工程启动

给百万文物建“新家” 故宫博物院地下库房改造工程启动
2018年04月18日 16:55 央视新闻
原标题:给百万文物建“新家” 故宫博物院地下库房改造工程启动

昨天(17日),故宫博物院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启动,两年工程完成后,这座新家可以容纳百万珍贵文物前来入住。

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项目是“平安故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宫博物院一期地库建于1987年至1991年,面积约4818平方米,二期地库建于1993年至1997年,建筑面积15970平方米。受当时技术制约,所有不同类别不同质地的文物藏品,只能处在同样的温湿度环境中,没有实现对不同藏品的不同温湿度分区控制。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新扩建的8000多平米建筑将使我们更多的文物进入地下库房,特别是一些比如西洋钟表、比如我们织绣类的文物这样对环境要求比较高的文物藏品,我们全部在地下恒湿恒温的库房保管。

地下库房改造项目由中国建筑设计院负责建筑设计,具体建设内容包括:一是在原一期、二期地库之间加建地库,面积8285平方米,使地库建筑总规模达到29073平方米;二是建设地库至西河沿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地下连接通道。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建筑师 高庆磊:整个的设计过程中我们必须考虑整个地库不间断的运行,还有整个文物的转换,还有建设的互不干扰。通过这次的改造和加建,我们实际实现了文物的分期、分批和分类的管理。

​目前,一期、二期地库内储存约97万件院藏文物,仍有80多万件文物存放在故宫地面文物古建筑库房内。本次改造将完善地下文物库房结构,改善地下文物库房的防水措施,解决文物储存空间不足等问题,从而逐步减少地面文物存放规模,确保文物安全。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特别设计经过批准建立一个通道,这个通道就使我们一层二层三层的地下库房,文物都能够通过通道直接进入文物医院,就避免它走入室外的嘈杂的、有不同空气质量的这样的空间。

据了解,改造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竣工。在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一百一十余万件珍贵文物将落户新家,为不同种类文物提供更贴心的“居住环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