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涟城镇:全面构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

涟城镇:全面构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
2018年04月18日 06:09 新华日报
原标题:涟城镇:全面构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

近年来,涟水县涟城镇从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新模式入手,围绕“一个重点”、坚持“两个结合”、成立“三支队伍”、用好“四个阵地”,夯实基础,筑牢防线,着力开展廉政文化进基层、廉政监督进基层活动,有效推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围绕“一个重点”。针对党建责任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教育、党内政治生活、基层组织监督、责任压力传导等方面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围绕履行“一岗双责”这一重点,认真制定出台了《涟城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涟城镇廉政教育学习计划》《涟城镇廉政谈话制度》《涟城镇基层党组织监督检查制度》等,用制度管人,用规矩管事。

坚持“两个结合”。坚持廉政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加强党员干部和基层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工作为抓手,强化对村(居)干部的监督,制定了《涟城镇村(居)权力运行监督工作细则》,强化对“小微”权力的制约。“一岗双责”坚持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村(居)内文化资源,拓展形式,创新载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各村(居)通过与镇有关单位、文艺团体开展专题文艺汇演、追寻红色记忆、征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名言警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誓言等形式,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设立“三支队伍”。基层党组织全部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设专门纪检委员,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共同对村(居)内的重要事务决定、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专用、重要救助和补贴发放工作进行有效监督,聘请老党员、老干部和乡贤为村(居)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对村(居)两委成员和党员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监督;成立廉政文艺宣传队伍,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知识讲座等活动,全方位构建农村廉政文化宣传网络。

用好“四个阵地”。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栏,将党务、村(居)务、财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向广大群众公开,并且实现公开事项常态化。29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坚持以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等为主要内容,实行“一站式”服务,变过去群众“进多个门办一件事”为现在的进一个门办多件事,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在此基础上,涟城镇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利用各村(居)远程教育平台、农家书屋等载体,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设廉政图书角、制作廉政文化长廊等,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充分运用镇内廉池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适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各类人士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文化熏陶,筑牢廉洁防线。

刘岳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