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擒拿格斗、吹拉弹唱…这个不擅长打持久战的老兵却给673个娃当了十年爸爸

擒拿格斗、吹拉弹唱…这个不擅长打持久战的老兵却给673个娃当了十年爸爸
2018年04月18日 11:34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擒拿格斗、吹拉弹唱…这个不擅长打持久战的老兵却给673个娃当了十年爸爸

胡源忠,贵州人,双流安康家园孩子们口中的胡园长、胡爸爸和干爹。
  

当了近二十年兵的他,曾经是女子特警队的擒拿格斗教练。
  

在家园,胡爸爸像一座威严的大山,严肃、严格、严厉。如果家园的孩子犯了大错误,必定会遭“修理”。胡源忠独创了一套“对打”的方法。那些爱打架的孩子,都会被他叫到空旷之处来一场看似公平的“较量”,在你来我往中讲一番“武德”,把做人的道理讲给孩子们听。
  

他会拉二胡、弹吉他、吹笛子,空余时间,会教孩子们弹奏乐器,在音乐声中,让孩子们忘记过去的忧伤。
  

为了扮演好“胡爸爸”这个角色,从入园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4岁的儿子带进了安康家园,与这里的孩子一起成长。
  

在这里,加上自己的儿子,胡源忠是673个孩子共同的爸爸。



 新的使命

擅长攻坚战的老兵

当上672个孩子的大家长

十年匆匆而过,犹如弹指一挥间。
  

时针回拨至2008年5月13上午,双流县民政局办公楼下集结了10多辆货车,紧急运送救灾物资。
  

人群中,一个理着板寸、皮肤黝黑的男子,来回奔忙着将救灾物资扛上汽车。他就是担任殡葬改革服务站站长的胡源忠。时任双流县民政局副局长的一位领导冲他说:“你快上去,跟我去黄龙溪!”就这样,他开始了抗震救灾工作,负责黄龙溪一个安置点的管理工作。忙完几个任务后,他回归了以前的岗位,开始按部就班地工作。
  

“走,今天我们去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学习!”9月的一天,刚上班,他被领导叫了出去。
  

他这才知道双流将要成立一个安康家园。把山东日照安康家园的孩子接回来、安顿好,成了他的新使命。
  

2009年春天,一位领导与他谈话:“把这些娃儿交给你,干不干?”
  

军人出身的他说,“我这个人适合攻坚战和突击战,不适合打持久战,我干个一年半载的还是可以,等到把家园理顺后,请考虑其他同志来接着干。”
  

这的确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这批孩子来自四川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成长背景,不同的性格,加上心理状况难料,他知道等待他的情况将有多复杂。
  

那天,他做出一个决定:带上4岁的儿子胡佳乐一起住进安康家园。在他心里,672个孩子和他的儿子一样,都是他的亲人。
  

其实背后,也有着无奈:他的爱人是名护士,三班倒,根本无暇顾及儿子。

柔情爸爸

把最小孤儿高高举起
听孩子在空中咯咯地笑

双流很重视安康家园的建设,迅速从各个学校抽调副校长、教导主任、德育主任等精干力量,搭建起最初的管理团队。
  

2009年4月,第一批安康妈妈到任,家园请来成都SOS儿童村的老师上课。
  

那年5月28日,胡源忠带着21位安康妈妈前往山东日照安康家园,陪孩子们过震后第一个儿童节。在那里,安康妈妈们除了学习管理模式外,还加紧与孩子们建立感情。
  

胡源忠经常到食堂与孩子们一起吃饭。
  

有胆大的孩子凑上来,操一口普通话问他“叔叔,你从哪里来?”
  

他说,“四川来的。”
  

孩子问:“你来干什么呢?”
  

胡源忠慈爱地望着孩子,笑着答:“我来接你们回家。”
  

“不可能,看着都不像!”孩子撂下这句话将信将疑走了。
  

当时,日照安康家园的园长齐建新从天津师范大学调过来,气质儒雅,和蔼可亲,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心中的园长,应该是齐爷爷那样的人。
  

如何管理这批孩子?如何让他们健康成长?胡源忠开始疯狂“补课”。
  

“我带上儿子住在这里,就是想让他们看到我也是爱他们的。”胡源忠主张周末时“安康妈妈”们带孩子们回家,与一家人吃饭、聊天、看电视,融入正常的家庭生活。

  

在安康家园众多孩子中,他最疼爱与他儿子同龄的两个4岁孤儿马永杰和张明皓,给他俩买玩具,有好吃的要给这两个孩子留上一口,他还鼓励儿子去找这两个兄弟玩。有时,在走廊里,他把马永杰和张明皓左右各抱一个,把他们高高举起,听孩子在空中咯咯地笑。
  

这两个孩子均来自松藩县,如今已经14岁了。小时候他们叫胡源忠胡爸爸,长大后,马永杰称他胡园长和干爹,张明皓只叫他干爹。

 硬汉爸爸

与调皮孩子“对打”
教育他们强大不能靠拳头

对大多数孩子来说,他们感受到的是胡爸爸硬汉和威严的一面。
  

一开始,胡源忠看到孩子们体弱,便发挥擒拿格斗的本领,广收“学徒”,教他们武术。今年16岁的李耀华就跟着他学出了名堂,多次参加比赛获得奖牌。李耀华以前胆子小,不自信,刚来时,常做恶梦,半夜睡不着。通过练武,他变得自信了,成绩也不错,目前在棠湖中学念高二。
  

在训练中,胡源忠也把做人的道理教给孩子们。

  

刚到双流安康家园时,有一批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叛逆得很。有人甚至晚上绑着床单,偷偷逃下宿舍,翻墙外出到网吧打游戏。
  

融入双流新的学校,孩子们也需要一个过程。在融入的过程中,一言不合就打架也是常有的事情。

  

有一次,胡朝庭、陈一文等人又与人打了架。回到家园后,胡源忠很生气,扯着一副粗嗓子吼:你们那么爱打架?来,我们对打,看你们有多凶!
  

他从箱子里翻出两副护具,抛给胡朝庭。两人穿戴齐整后,走到院子一空旷处,拉开架式对打。
  

“来,打我!”院子里,桂树下,胡源忠目光如炬,望着胡朝庭命令道。
  

胡朝庭不敢动手,但看见他那坚定的眼神,只好出拳,直击其头部。
  

胡源忠轻轻一偏,躲过那一记重拳,再用挑衅的语言请对方再战。
  

显然,胡朝庭不是其对手,每一拳都会落空。几分钟下来,胡朝庭已是气喘吁吁,大汗淋淋,只好认输。
  

“对了,一个人真正的强大,是不屑于动手的。你没必要向一个比你弱的人动手,也没必要通过打架向比你强的人证明自己。”胡源忠顺势讲起了“武德”。
  

从此之后,胡朝庭再也没有犯过特别严重的错误。
  

9年间,到园长办公室受训,然后被请到院子里去“对打”的,一共有10来个,无一例外都是男生。
  

长大离开家园后,胡朝庭当了兵,并被挑选去参加了朱日和阅兵。5年来,他从未回过“家”。今年4月,他回乡探亲,想回家看看,约上陈一文、朱佳伟、杨天军等好兄弟壮胆,来到安康家园。
  

4人来到胡源忠的面前,有几秒钟短暂的沉默,在胡朝庭看来非常漫长。
  

“胡园长,我们回来了!”胡朝庭打破沉默,还特别加了一句“我是胡朝庭。”
  

之所以加那句自我介绍,是他心中无底,以为胡园长不会记得他。
  

“哦,你就是参加朱日和阅兵的胡朝庭。”胡源忠走过来,摸摸他的头,就像摸自己的孩子一样,又去搭了一下陈一文的肩,“你在西藏当兵?”
  

亲切,从未有过的亲切感袭上心头,瞬间,胡朝庭眼热,喉头堵塞,有种想哭的冲动。
  

当晚,几兄弟拉上胡源忠去吃饭,汇报这几年的成长,还天南海北地吹牛。
  

几杯啤酒下肚,杨天军告诉胡爸爸:“有一次,我们惹祸了,在你的办公室受罚。突然,你接了一个电话,冲我们吼道‘好好给我待到,我一会儿就回来再收拾你们’就扬长而去。你哪里知道,你前脚一走,我们后脚就开始翻抽屉,还找到了一包没抽完的烟,每人偷了两根抽了,你还没回来。”桌上,几个大男人讲出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变成了“哥们儿”。
  

最后,胡源忠恢复了胡园长的身份,语重心长地嘱咐大家:你们的经历是这个社会其他孩子不曾经历过的,你们是幸运的,你们有600多个兄弟姐妹,还有一群安康爸爸、安康妈妈,这些人就是你们的靠山和依仗,祝愿你们越来越好!

 文艺爸爸

自创一首安康之歌
呼唤孩子们十年之后聚首

除了武艺,胡源忠还有点文艺,会打鼓、弹吉他、吹笛子、拉二胡,搞创作。
  

教孩子练武之外,他也喜欢教孩子们弹奏乐器。
  

15岁的刘俊刚到双流安康安园时才6岁,这个爱音乐、会主持,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姑娘,最 开始跟着胡源忠练武。“下腰和劈叉很痛,我怕痛,断断续续练了两年后,我就给胡爸爸说,我想练吉他。”她说,胡爸爸同意了她的请求。如今,她的吉他弹得不错,更重要的是音乐丰富了她的生活,一路上洒满了阳光。她计划在读专科时,套读一个本科,增强以后适应社会的竞争力。

  

今年,是安康家园成立的十周年,胡源忠把火遍大江南北的《成都》改编成了《安康》。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毕业的愁。让我感到不适的,是即将的自由。余路就要自己走,你向我挥挥手……和我在梦中的安康走一走,哦,直到所有往事都模糊了也不停留。”他希望借歌表达对社会各界给予安康家园孩子们关爱的感谢,同时也欢迎孩子们回家,常回家看看。
  

“安康家园,永远都是孩子们的家!”他说,目前还在安康安园的孩子有48个,最小的已经14岁,最快,再过5年,安康家园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而他,这个最初只想打突击战和攻坚战的老兵,多了一个心愿:不当逃兵,打完这场14年的持久战再说再见。

封面新闻对话胡源忠

孩子们教会我很多 我与他们共同成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9年时间,您有没有想过放弃?
胡源忠:接手这个工作时,我就给局长说,我适合打突击战和攻坚战,不适合打持久战。干满一年,我认为完成了突击战的使命,我就写了一封辞职信。我没有辞掉这个职务,却丢了另外一个职务,我没有了退路,只好坚持下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您最欣慰的是什么?
胡源忠:截至目前,从安康家园走出去的孩子,没有一个人干违法乱纪的事情。还有,当初最担心的出大事并没有发生。我经常给孩子们说,你们挣多少钱不重要,当多大的官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坚守社会秩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有没有遗憾?
胡源忠:现在没有。可能十年之后回过头来看,会有很多遗憾。比如,过去的一些处理方法或许欠妥,还能找到更好的方法。其实,这些也都是孩子教会我的。九年时间,我与安康家园的孩子们共同在成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您对安康家园的孩子有什么期许?
胡源忠:我希望他们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成长。


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杨晨 殷航 杜江茜 秦怡 谢燃岸雷远东 任吉军 实习生 刘念 摄影报道

猜你喜欢

◯ 女友甩出45万婚礼清单,男生崩溃!网友却说:没毛病

◯ 外卖小哥夺冠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天,他继续送外卖

◯ 19岁姑娘掀开裙子的自拍照,充满了悔恨,但发人深思!

长按二维码,关注华西都市报官方微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