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昌吉市开启全域治理 将北部荒漠打造成国家级沙漠公园

新疆昌吉市开启全域治理 将北部荒漠打造成国家级沙漠公园
2018年04月18日 10:17 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昌吉市开启全域治理 将北部荒漠打造成国家级沙漠公园

亚心网讯(记者 陆玟婷 通讯员 牛国华)“瞧!他们都挽起袖子,有的在挖树坑,有的在坑底施肥,有的在种植植树木,有的在填土,有的在给树苗浇水……大家都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4月17日,记者在昌吉市北部荒漠区看到千余名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来到这里进行植树造林,在沙漠边缘形成了初步的“林网”(下图)。

据了解,昌吉市今年将在北部荒漠区一次性要种植近10.5万亩的梭梭,整个植树要持续到4月25日,直接参与植树近20万人。为了改善北部荒漠生态环境,昌吉市出台了《北部荒漠生态区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和《昌吉市北沙窝国家沙漠公园总体规划》,计划在5年内将北部荒漠打造成一座集生态保护、植物景观、科普宣教、沙漠旅游为一体的国家沙漠公园。

与昌吉市背部荒漠遥遥相望的是昌吉市南部山区。近年来,昌吉市紧紧抓好南部山区封育禁牧和生态屏障建设,打造生态涵养区示范区;围绕硫磺沟、三工、庙尔沟、阿什里等乡镇发展,挖掘索尔巴斯陶、霍斯布拉克、努尔加大峡谷等资源,发展河谷漂流、冰雪风情、休闲度假等高端旅游,做优畜牧业、林果业和设施农业等产业。

“昌吉市严格按照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的要求,加快城市生态建设的步伐。”在北部荒漠区参与植树的昌吉州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凡刚说:“昌吉市将依据“东联、西拓、南进、北优、城市有机更新”的发展方向,以生态、水系、文化、产业发展为主线,加快“一城两园三河一链”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产城融合。

孟凡刚表示,未来二年,昌吉市将在城南重点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在城北退耕还林,把北部荒漠打造成一个国家级的荒漠公园;在城西实施312国道生态廊道工程项目,把昌吉市城区的西入口建设成为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为一体的城市道路景观廊道;在城东用50多亿来全面实施头屯河生态绿化工程恢复生态,打造昌吉东部门户的生态廊道,有效改善头屯河两岸三地区域生态环境;在城市中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实现道路林网化、条田林网化,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全市222个自然村居民点中60%的绿化美化建设。

据悉,到2020年,新增林地32.2万亩,其中生态恢复20.5万亩。全市森林资源总面积达到4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以上,水岸绿化率达到80%以上,道路绿化率达到85%,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农田防护林占耕地比例达到8%以上,经济林总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